學院訊息

社交媒體營銷與商務智能中心

曹國輝博士(左)和郭致偉博士參觀淘寶大學

社交媒體營銷與商務智能中心(CSMR)確立商學院在中國社交媒體營銷研究方面的領先地位。中心於2012年成立,旨在加強商學院在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商務智能等多方面的研究實力。目前研究中心在資訊系統學系謝俊霖教授、商學院副院長邱啟榮教授、周亦卿研究生院副院長許溢宏教授和市場營銷學系王劍鋒博士的帶領下開展工作。

「我們希望促進既具有行業影響力,也有社會影響力的跨學科研究。」謝俊霖教授說。

CSMR為有關社交媒體和商務智能方面具高度影響力的跨學科研究提供一個支援平台。中心為商學院成員及其合作方提供年度總額高達一百萬港元的研究資助,受資助的專案均須以業界為焦點,具備清晰的研究目標。中心成員已與多家公司開展了緊密合作,如阿里巴巴/淘寶大學、滙豐銀行、信諾環球人壽保險、拍拍貸、江蘇笛莎公主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正合達元網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doumijie.com)等。

上述合作已初見成果,包括多份研究報告和論文的發表,當中,源自CSMR資助的一個研究項目「B2C和C2C電子商務模式之間的合作與競爭-天貓與淘寶」,引申了題為《阿里巴巴雙十一零售商促銷戰略實證研究》的論文。項目團隊包括首席研究員陳海亮博士(資訊系統學),以及王翀博士(資訊系統學)和曾小鏵博士(市場營銷學)。

該團隊還參加了阿里數據平台創新大賽並榮獲亞軍。此外,他們的一篇論文更被第九屆全國複雜網絡大會學術會議接受。

商學院另一個研究團隊完成了《淘寶:賣家所使用基於平台功能的類目特徵與口碑對其銷售業績的影響》報告(首席研究員:方鈺麟博士)。

還有一篇論文亦已於一個區域性學術會議「亞太資訊系統年會」的論文集中發表。

關於CSMR的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s://www.cb.cityu.edu.hk/research/cs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