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為香港提供21世紀的醫療服務

不斷攀升的醫療開支是世界各國政府極為關注的議題。隨着人口老化,醫療費用所佔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也越來越高。雖然如此,醫療服務被許多人視為社會保障的重要支柱,是必須確保的公共服務。香港社會向來對醫療服務十分重視,如今,數據庫技術的進步為提升醫療服務系統的靈活性和效率帶來重大的契機。面對這樣的機遇,商學院的研究團隊統籌了一個名為「為香港提供21世紀的醫療服務-構造一個品質與效率驅動的服務體系」的研究項目,並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通過撥款資助。

左起:研究團隊的李彥志博士、嚴厚民教授、金正本教授、許溢宏教授、林嘉玉博士、邱啟榮教授以及陳友華教授

「我們的目標是協助開發一個具效率的、以品質為主導的香港醫療服務系統,而這個系統將以數據分析為基礎,並滿足當今互聯網時代的要求。」負責統籌該研究項目的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系主任陳友華教授指出。

這個主題研究項目由城大商學院牽頭,並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大學,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澳洲科廷大學合作研究。項目獲得2,045萬港元的全額資助。

「提供21世紀的醫療服務」項目計劃就以下三方面進行研究,並總結所得作出相關建議:醫院資源規劃、醫療服務的數據管理,以及人口結構與醫療服務週期的長期研究。

醫療服務炙手可熱

「醫療服務是全球熱門話題。」陳教授接着說。「在美國,醫療服務佔GDP比例超過17%,而英國和澳洲也超過9%,這些國家因此有強力的誘因去採取對策。」

香港醫療衛生支出佔本地GDP比例僅超過3%,其中不到一半用於公共醫療服務系統。但隨着人口老化,有關開支預期將會急劇上升。新技術帶來的效率提升令人翹首以待。

「我們計劃透過數據分析技術進行深度研究,以協助有關方面以可接受的成本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陳教授補充說。

與美國方面的聯繫對於這個研究項目相當重要。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最近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提出未來十年的重大挑戰,而醫療服務領域正是需要優先處理的議題。NSF轄下健康委員會的主席,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姚大衛教授,他也是這個項目的聯合首席研究員。

「姚教授可以說是這個項目的智囊,他對中國和新加坡的醫療服務有豐富的研究經驗,是他首先提出這個研究概念的。」陳教授說。

香港醫療服務存在着哪些特有的問題?

「與臨床研究不同,健康管理的研究工作在香港一直較被人忽略。因此,在這個領域若想有所建樹,機會頗多。」陳教授說。

「由於受區域劃分,香港的就診輪候時間差異很大。九龍東區的非緊急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的中位數為60個星期,對比港島西區卻只是7個星期而已!」

這個項目很大程度上受益於前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教授及前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教授的寶貴經驗。有如此資深的專家支持及參與項目顧問委員會的工作,有利於跨學科的研究,令實際的協調工作及數據使用安排更順暢。

預測分析

預測分析是社會趨勢。一般事件的出現都是漸進發生, 而非一日之寒。相關性分析能夠將爆發前的先兆模式識別出來,這既適用於工業系統如汽車的維護保養, 對人的健康維護也同樣可行。「谷歌流感」是其中一個著名案例:谷歌發現,某些特定的搜索關鍵字能夠很好地反映流感疫情。「谷歌流感趨勢」利用經過總合的谷歌搜索數據,可以近乎實時地估計出世界各地當前的流感疫情。

藉得注意的是「近乎實時」這幾個字。過去,衛生部門按月公佈綜合的數據,這屬於事後報告。如今,統計數據則於事前在線發佈。

這種預測分析技術最先應用在市場營銷上,例如多年來在亞馬遜這類網站上,總會看到這樣的提示:「瀏覽過此商品的人還曾瀏覽……」這個系統背後的技術基礎可以回溯到1998年的「物品與物品的協同過濾」專利。它不需要作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只需找出物品與物品之間的關聯。今天,估計亞馬遜大約三分之一的銷售額都歸功於它的產品推介功能和個性化系統。

聯結起來的數據庫

同樣的方法可以用於健康或安全領域上,只是有關的數據庫必須以有用的方式聯結起來,這種分析方才可行。聯合首席研究員邱啟榮教授在過去約十年間一直參與健康和安全方面的研究項目,儘管他使用的是與特定項目關聯的數據庫。

「作為首次嘗試,我們曾經試圖以香港交通事故的公開數據,來解構事故發生率、嚴重程度和類型,與人為、車輛以及環境因素等之間的相互關係。在研究過程中,由於我們無法取得相關數據庫的有效聯結,故此難以將結果與各種解釋性變數作出對應研究,這限制了我們進一步從多角度探討交通安全的實質性問題。」

「目前,香港政府各部門都各自擁有獨立的數據庫。有些國家如澳洲, 政府已經主動進行了數據庫聯結。如果香港政府能夠帶頭建立一個類似的聯結數據庫,將會對研究工作大有裨益,當然所有的數據都要先删除能識別個人身分的部份。」邱教授補充道。

醫療衛生界正產生着工業級數量的大數據,與谷歌、亞馬遜或者eBay的情況有些類似。學術界對此已有所反應,單在2013年,全球發表有關醫療服務預報的研究論文數目已可媲美整個1990年代所發表的數量。在香港,陳教授和他的團隊正坐在金礦之上。醫院管理局及其轄下的醫院每天就產生大量數據。問題是如何開發利用香港如此豐富的數據資源?

個人隱私的關注

大數據開發往往觸及風險管理的問題,譬如:個人的隱私權,與公眾享有高效優質的醫療系統的權益,二者之間究竟如何平衡?這也是困擾世界各地組織的問題。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過去幾年間十分關注此議題。不難想像,其三十四個成員國對於採集、鏈結和分析個人健康數據的做法存在着顯著的差異,很多國家對個人健康數據的使用更設置了法律屏障。經合組織的結論是,有必要建立一個數據和數據使用的風險評級體系,以顯示各式的數據使用對患者隱私所構成的風險水平。

有待挖掘的寶藏

商學院院長兼項目聯合首席研究員嚴厚民教授說:「過往,當我們研究商業系統時,往往以提升效率為大前提。對於現在的醫療服務系統研究,我們則必須品質與效率並重,以人為本、以公平為主導。我們的寶庫是大量的醫療服務數據,問題是,我們該如何識別和利用當中有用的數據。」

基於多方面的因素,香港的醫療服務正處於新紀元來臨的轉捩點。「提供21世紀的醫療服務」項目正好應運而生,它的研究領域包括醫院資源的規劃及管理、公私營合作、患者診治的流程管理、醫療服務數據的多維挖掘、風險調節措施等。這個雄心勃勃的研究項目, 承襲了商學院應用研究項目一貫以改善社會民生為宗旨的傳統,正着眼於為香港醫療服務的提升做出具有深遠意義的貢獻。

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頌揚大奥蒙德街兒童醫院,這所醫院是英國國民醫療服務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