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訊

政府監督促進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

管理學系副教授錢翠麗博士與哈佛大學商學院克里斯托弗.馬奎斯博士(Dr Christopher Marquis)在《組織科學》(Organization Science)期刊共同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關注中國公司為何以及如何在與公司活動有關的問題上總是戰略性地緊跟政府的信號。這項研究將制度理論與對公司政治戰略的研究整合起來,建構成一個政治依賴性模型,用以解釋對政府的依賴性不同會如何影響公司發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研究還關注了政府監督的風險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象徵性或實質性的影響程度。研究發現:1)政府發佈的訊息是形成政治影響力的重要機制,2)對政府的依賴類型不同給企業帶來的合法性壓力也不同,3)公司正面臨一種與政府脫鉤的風險,如果將他們置於監督之下,那麼這個風險有可能促使他們採取更具實質性的社會責任舉措。

延伸閱讀:http://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orsc.2013.0837
Marquis, Christopher, and Cuili Qia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ing in China: Symbol or Substance?" Organization Science 25.1 (2014): 127-148.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