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終生學習 一直奔跑

陳燮中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16
浙江亞美成大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長
浙江省體育產業聯合會 副會長
浙江省陽光教育基金會創始人、副理事長

「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畢生需要做的事情只有兩件:一件是學習,另一件是實踐。而學習不應該僅僅局限於一個人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背景,時代在進步,我很贊成終生學習的提法。」憑著這樣的理念,陳燮中62歲時來到香港城市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博士(DBA)。

陳燮中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陳燮中有一個雅號「小陳飛刀」,他年輕的心態和拼搏樂觀的精神總是能感染到身邊的同學、朋友。成為「小陳飛刀」要從2013年說起。2013年5月陳燮中參加華語圈商學院第八屆112公里戈壁挑戰賽,同年10月登頂海拔6206米的西藏啟孜峰,11月完成杭州國際馬拉松賽跑「半馬」。這一年的陳燮中63歲,他完成了人生中三個全新的挑戰。而這些頗有難度的挑戰賽也改變了他對自己的認知。從此他走進運動愛好者的行列,憑藉著自己的毅力去完成之後的馬拉松挑戰和人生挑戰。通過這些比賽他重新找回了自己強健的體魄和信心,也得到了「小陳飛刀」這一雅號。「小陳」體現他積極向上、朝氣蓬勃、開朗樂觀的年輕心態;「飛刀」比喻他在賽場上猶如出鞘的「飛刀」,不畏艱險,不怕困難,奪取勝利的精神。陳燮中認為「一個人能力是有限的,但又是可以超乎想像的。在很多情況下,人的卓越能力並不能夠充分的發揮出來。只有在挑戰極限、挑戰自我的情況下,人的能量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而如今,他已經是一位資深馬拉松愛好者,參加過世界馬拉松六大滿貫(WMM),並獲得了「世界馬拉松大滿貫」六星勳章。

重回校園沉澱 完成企業轉型

陳燮中憑藉自己以「誠」為本,以「信」立業的經營理念,創立自己的公司。在他自主創業的過程中,陳燮中有著自己獨特的經商風格——「經商必須隨行就市,像水一樣不斷調整自己,隨著環境而變化。」他非常欣賞溫州商人「適者生存,而非大者生存」的商業理念。經過多年的努力,他的公司涉獵四、五個行業範疇,先後創辦了十幾家公司,為自己贏得了豐厚的效益。

幾十年的用心經營造就了他敏銳的商業洞察力,居安思危才能讓企業抓住市場的優勢。他發現自己企業的未來發展空間和盈利都出現了問題,企業轉型勢在必行。在思考企業轉型這一過程中,他選擇重回校園充電學習。通過幾年的深入研究,他終於確定了自己企業的轉型方向。陳燮中在完成復旦大學的EMBA課程後於2012年攻讀香港城市大學與復旦大學合辦的工商管理博士(DBA)的課程。

他坦言,之所以選擇來香港求學一是考慮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這裡以繁忙和專業著稱,能夠來香港學習是一個好的機會和體驗。另一個原因是這門課程著重理論應用於實踐的效果,它凝聚了一批在各行各業中的決策者和高層管理者。與他們一同學習不僅僅是思想的碰撞,更是自身審視的好機會。而良好的學習氛圍和人脈資源也是自己看重的。

在香港城市大學與復旦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的同時,他也做出了將自己的企業從實體企業向輕資產金融服務和金融投資企業轉型的決定。企業金融投資既可以分散企業的經營風險,又提高了資產的流動性和靈活性。憑藉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和對專業知識的不斷學習深耕,陳燮中對自己投資專案的判斷力也大大提高,這都是他企業轉型的有利條件。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我切身感受到了運動對健康的好處,我希望通過我的行動去帶動大家,讓更多的人知道運動的重要,讓更多的人有健康的身體。」由於自身對馬拉松運動的熱愛,他希望將「生命不息,運動不止」的理念傳播到全社會。陳燮中先後出版了《達人是怎樣煉成的》、《越跑越快樂》、《南北極馬拉松的二十四個晝夜》三本書,希望通過自己的故事去鼓勵大家多運動。「我想告訴大家:擅長跑步不是天生的,身體素質好不好也不是天生的,跑步是最簡單有效的運動。」2016年陳燮中創建了浙江亞美成大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亞美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兩家公司。陳燮中希望自己對於體育事業的投入能為全民健身貢獻自己的一份熱量。

慈善是一種傳承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要讓有志的人成為有用的人,需要外界的推力和幫助。陳燮中對此深有體會。正因為此,他也十分願意在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熱心的投身於公益活動。陳燮中積極參與和創辦「浙江省陽光教育基金會」,在他的資助下建成了102所貧困小學的102個「陽光書屋」。他希望年幼的孩子們能多讀書、多學習,讓知識改變他們命運。

2016年陳燮中向香港城市大學捐款100萬元,支持香港城市大學的教學和金融理論研究工作。陳燮中通過自己在DBA的求學經歷感受到終生學習對於一個人再次認識和審視自己的非凡意義——知識更迭、社會發展——就好像馬拉松賽跑一樣,不斷地學習才能緊跟時代的發展。2016年12月,陳燮中被聘為香港城市大學基金榮譽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