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Undergraduate Programmes Student and alumni stories

迎難而上 樂觀笑看人生起跌

Sunny Kok
BA Information Systems'95
Sunny Kok

  • 城大資訊系統文學士
  • Green Tomato Limited 行政總裁

郭秉鑫現為企業流動方案顧問公司GreenTomato Limited 的行政總裁,他於1995 年修畢城大資訊系統文學士課程後,先後在亞洲訊息科技公司及中華網擔任業務拓展工作。1999年他與友人創辦手機遊戲公司Imoeba,開發的項目創下多個世界第一。在事業一帆風順之際他遇上最大難關,公司因上市失敗面臨財政虧損而被迫倒閉。2003年他捲土重來,與友人創辦Green Tomato Limited,轉型拓展手機應用程式業務,至今已開發逾八百個應用程式及網站,包括「Hong Kong Movie」、「Talkbox」等,更憑創新意念屢獲殊榮,包括「香港商業獎」、「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極客公園中國互聯網創新產品評選獎」等逾五十個本地及國際獎項。他亦十分關注香港資訊科技界的發展,除為母校城大設立的「應用程式實驗室」擔任顧問外,現亦為香港貿易發展局轄下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業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等。


智能手機已成為現今世代不可或缺的部分,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帶來便利和樂趣的同時,更潛藏龐大商機。城大資訊系統學系畢業生、Green Tomato Limited 行政總裁郭秉鑫擅於早著先機,洞悉科技發展的種種機遇,點石成金。他憑藉敏銳觸覺和無限創意,成功帶領研究團隊開發多個創意及口碑兼備的手機遊戲及應用程式,更奪得本地及海外無數殊榮,締造業界神話。

郭秉鑫從小渴望創業,四十出頭的他曾走過一條崎嶇曲折的創業路,既試過一帆風順屢創高峰,也嘗過一無所有由零開始。經歷過大起大落後,他更懂得凡事處之泰然,以務實穩固的態度迎接各種挑戰。

 

城大營造良好學習環境 率先接觸新科技

郭秉鑫中學時雖主修文科,但對資訊科技卻有濃厚興趣。預科畢業後他順利入讀心儀的城大資訊系統學系, 「城大是當時少數開辦資訊科技課程的院校,課程更以創新全面聞名,當中既包含電腦元素,也涵蓋商業管理及語文學科,很切合我的興趣。」郭秉鑫入學時城大剛由旺角商廈遷往九龍塘現址,完備的校園設施營造出良好的學習環境,令他至今仍印象難忘, 「大學當時已設有最先進的電腦器材,適逢互聯網剛引入香港,我們已有機會在課堂中率先學習最先進的軟件及技術,而不只是紙上談兵。」他笑言當時幾乎每天也埋首電腦實驗室鑽研電腦程式設計,大大拓闊了他的視野之餘,亦讓他洞悉到互聯網和資訊科技的無限發展潛力。

城大的學習經歷鞏固了郭秉鑫創業的決心,畢業後他選擇加入一家小型科技公司工作,以累積實戰經驗。該公司的業務是將中港法律條文上載至互聯網,方便客戶隨時在網上查閱;郭秉鑫則負責向律師事務所或會計師行等推廣這項嶄新服務, 「初入職時因公司成立不久,只有我一名員工,我除了專責推廣工作外,還要建立公司網站、設計名片,甚至處理各項行政雜務。身兼數職讓我有更大發揮空間,從中學會業務營運的各種竅門。」出色的工作表現讓他其後獲另一科網公司垂青,羅致他專責開發及推廣嶄新的互聯網業務。

 

遇上事業重大難關 仍堅持對創作的執著

工作數年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及資本後,郭秉鑫決定實現多年來的創業夢,與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手機遊戲公司Imoeba,創下了多個世界第一,其中「I Date U」更是全球首個以短訊形式進行的虛擬手機遊戲,在各地均大受歡迎。郭秉鑫遂希望將公司業務上市拓展,然而卻在事業一帆風順之際遇上了人生首個重大難關,上市計劃因行政手續出現嚴重問題而泡湯,公司更面臨財政虧損而被迫倒閉。瞬間由天堂跌進地獄,面對事業挫折和人生低潮,郭秉鑫並沒有自暴自棄,堅持對創作的執著迎難以上,在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下,樂觀地汲取教訓,重新振作。他回想說,「我事業起步時或許過於順境,為人處事較為高調冒進。感恩我一向如陽光般充滿正能量,即使經歷了這次重大考驗,卻並未磨滅我對資訊科技的熱愛,反而讓我學會凡事循序漸進,實事求是,務實地鍛鍊好基本功。」

郭秉鑫其後決定捲土重來,與友人創辦應用程式公司Green Tomato Limited,從新開始。針對當時智能手機的興起,郭秉鑫洞悉到手機上網將是大勢所趨,故積極轉型拓展手機應用程式業務, 推出了「Hong Kong Movie」、「Talkbox」等創意項目,而Talkbox 更是他最引以自豪之作, 「Talkbox 是能夠將錄音轉化為訊息的語音通話程式,推出之前不少人質疑其實用性,甚至看淡其發展前景,認為無法取代直接打電話,但Talkbox 的出現誠然改變了使用手提電話的一貫模式,面世後首三個月,全球用戶數量已達五百萬,遠超乎我們預期。」Talkbox 亦先後奪得「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極客公園中國互聯網創新產品評選獎」等多項大獎,成為了先行者,帶領行業發展。

談及創業心得,郭秉鑫笑言, 「我是個不隨便妥協的人,有點藝術家的脾氣,一旦定下目標便會堅持到底,不會因挫折而屈服。」多年來,他一直抱持著三個宗旨: 「Creativity」、「Innovation」和「Destruction」, 「在創作過程中我從不盲從附和,隨波逐流,所研發的產品要符合用戶的基本要求,既要概念創新,也需簡單實用,最好更能打破固有規範,令用戶有所進步及裨益,Talkbox 正是最佳例子。」作為企業掌舵人,郭秉鑫從無架子,總愛跟員工打成一片,他更有一個心願就是讓所有員工每天均能開心上班。在他的公司之中,原來有不少是城大畢業生。

 

努力提攜後進 培育科技人才

郭秉鑫一直支持母校城大的發展,特別是資訊科技方面,他更盛讚城大於2013 年設立的「應用程式實驗室」,不但提供一個專用平台讓對開發及設計手機程式有興趣的學生一展所長,還會將具有市場潛力的設計向業界推介,長遠對培育人才和推動行業發展均有莫大幫助。過去兩年,他亦擔任顧問協助該實驗室評選學生作品。

展望未來,郭秉鑫除了繼續發展手機應用程式業務外,還會多作投創工作,通過技術支援、資金資助及人脈網絡,扶育初創科技公司,成就更多創業傳奇。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