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中國商業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中國商業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楊海斌教授

因應與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廣藥集團」)及海航資本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海航資本」)的戰略聯盟,商學院宣佈成立新的學院研究中心-中國商業及經濟發展研究中心(CBRC)。

「與廣藥集團和海航資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不久,便取得這令人期待的成果,令我十分欣慰。」嚴厚民院長說。「研究中心使商學院能夠利用區域協同效應,在珠三角以及更廣泛區域內推動具有高度影響力的研究工作。」

市場營銷學系管理學系的楊海濱教授被委任為研究中心主任,任期至2017年6月止, 為期三年。

「研究中心動員商學院旗下六個學系的研究精英,務使各項與中國息息相關的前沿課題研究都能取得理想的進展以及豐碩的研究成果。」

CBRC旨在進行和推動有關區域經濟發展、財經政策研究和商務模式創新等方面的研究。中心將為與中國商務和經濟發展相關的、具有高度影響力的跨學科研究和協同合作,提供一個支援平台。中心亦會為戰略合作夥伴提供行政人員培訓課程。而於教學方面,中心不僅會提升目前的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強化研究生的專題研習,亦會增加實習機會。

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在2013年12月與廣藥集團簽署的框架協議內的一部分,期望透過研究中心讓城市大學與廣藥集團達至更深更廣的戰略關係。聯盟的目標是在多個領域內開展協同合作,包括商務研究、經濟與財經政策研究,以及新藥和診斷及治療技術開發、醫療管理專業人才培訓等。

與此同時,中心亦與國內知名學術機構合作,例如,中心與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和城大深圳研究院合作,針對集團式網絡犯罪活動及其對電子商務的影響進行探討研究。此外,一個有關「基於大數據分析的商業績效預測」項目也在進行之中。

中心還與中國人民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合作的研究項目為互聯網搜索引擎的數據查詢與本地失業率之間的關係,以及搜索引擎數據與其它類型的財經指標之間的關係。

最後,由嚴厚民教授和陳友華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聯同國內四個研究團隊共同合作,策劃了一個有關中國物流的大型研究項目,並成功取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總額達人民幣280萬圓的資助。CBRC團隊展望這個與大陸研究機構合作的機會,能為中國物流發展開創系統性理論。

關於CBRC的更多信息請瀏覽:https://www.cb.cityu.edu.hk/research/cbrc/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