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Fudan University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DBA项目

2010年,香港城市大学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办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简称DBA)合作项目。项目坚持全中文教学,面向在企业中承担或参与企业战略决策的高层管理人员,为其度身定制专业课程和研究计划,与传统博士项目相比,DBA更注重实践性、创造性和应用性,致力于培养学员通过严谨的应用研究,将个人多年来累积的商业实战经验与所学的专业知识整合,再转化为创新性方案,协助企业以至于整个行业解决一些决策性的管理难题。

项目介绍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於2010年合作开办工商管理博士[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简称 “DBA”)]学位项目,共同培养工商管理博士。工商管理博士(DBA),是专门为工商界高层管理人员度身设计的学位项目,与传统博士教育模式不同,DBA教育更注重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效果。

本项目的宗旨是借助城大和复旦各自的优势,提高办学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增加DBA品牌的知名度,满足社会对既有实务经验又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的高层管理人才的需求。

合作培养工商管理博士(DBA)研究生计划是以城大现时的DBA课程作为蓝本,根据内地商界的要求及社会需求,共同设计一个具有弹性的培养计划。课程计划的成功主要依赖两个因素:学员经验、和论文指导老师的互动。因此城大及复旦导师与DBA学员在整个课程中不断的相互交流将会成为本DBA项目课程的重点。

项目定位

本项目的定位是致力于培养跨国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私有企业、咨询公司和其它专业服务公司中承担或参与企业战略决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高层管理人员。课程的体系及教学建立于香港城市大学DBA原有的课程基础上,旨在培养学员透过严谨的应用研究,将个人多年来累积的实战经验与所学的专业知识作整合,再转化为创新的方案,协助企业,以至整个行业解决一些决策性的管理难题,迸发商业管理新思维,从而带领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环球商业市场中脱颖而出。学员可根据自己兴趣及工作范畴选择其研究范围。

项目特色

聚合双城双校优势资源,定制个人专业研究团队
香港城市大学与复旦大学强强携手,互相借力优势资源,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深刻联动。城大商学院、复旦管院顶尖名师汇聚,他们既深谙中国国情,又具备国际化学术背景;不仅在教学领域成就非凡,更在商界享有盛誉。每位学员均由两名教授(城大和复旦各一名)共同指导,师生在课堂内外的交流中点燃思维灵感,在亦师亦友的沟通中碰撞智慧火花,携手铸造先进的商业思维圣殿。

引领全中文DBA项目
全国首家全中文DBA项目,授课语言与论文写作语言皆为中文。与双语或全英教学项目相比,全中文项目尽显母语教学优势,使学员能够更好地领会所学知识的精髓,更顺畅无碍地进行交流与表达。

专注中国企业经营问题
本项目立足中国当前的经济态势,从解决中国企业经营问题出发,探讨企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项目学员将通过思考自身企业的困惑与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的管理思维训练,全面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科学决策方法,结合个人多年累积的实战经验,形成创新的经营管理方案,助力企业的提升与发展,从而带领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商业市场中脱颖而出。

联结规模化精英校友网络,构建知行合一的交流平台
学员来自各行业顶尖企业家和领军人物,至今毕业校友已形成超过120人的规模,已有十多位学员及校友的公司成功在A股主板、中小板上市,还有不少学员的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中。

项目通过高端论坛、主题讲座、企业参访、全球游学等活动,为学员打造了一个课堂之外的全方位交流平台,在与大师对话和与同侪分享中领略行业经验,开拓全球视野,启迪商业新思维。

助力思维创新和战略决策
学员经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管理思维的训练,配合实践的经验和数据,将形成对企业根本性具体问题的创新理解和视野,而最终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将会是一份与自身职业高度相关的研究成果,甚至是一篇高价值的企业咨询报告。

项目设置

本项目建立于香港城市大学DBA原有的课程基础上,课程考核采用学分制。课程体系与教学力求与中国的商务环境相联系,并同时紧贴国际化﹑资讯化的发展趋势。

香港城大的学分体系为1学分=13课时,1课时=50分钟

培养环节 课程类型 最低修读要求
课程(27学分)
建议:1年半至2年完成
核心课 6门,15学分
选修课 4门,12学分
论文(30学分)

核心课GPA在3.0以上,才能开始论文工作。

核心课及选修课程
核心课程由城大教授授课,而选修课程则邀请复旦教授授课。

论文
论文部分实行双导师制,重视学员与导师的互动和经验互享。第一学期末,根据学员选择的论文方向由城大和复旦各派1位教授共同负责学员的论文指导。

课程计划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授课学期
核心课
( 6门,15学分)

Methodology for Applied Business Research I ( 3学分)
应用商务研究方法 I (研究范式和理论)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

Methodology for Applied Business Research II ( 3学分)
应用商务研究方法 II (定量、定性研究方法)

第一学年
第二学期

Methodology for Applied Business Research III ( 3学分)
应用商务研究方法 III (研究专题)

第二学年
第一学期

Residential Workshop I(2学分)
专题讨论(工作坊)I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

Residential Workshop II(2学分)
专题讨论(工作坊)II

第二学年
第二学期

Residential Workshop III(2学分)
专题讨论(工作坊)III

第二、三学年
选修课
( 4门,12学分)

必修综合类选修课1:管理学前沿/管理经济学(3学分)

第一学年

必修综合类选修课2:组织行为学(3学分)

第一学年

1门自选方向类选修课(3学分)

包括公司战略、
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与会计、电子商务4个方向

第二学年

1门自选方向类选修课(3学分)

论文 ( 30学分) 博士论文 预计于第四学年完成

 

授课安排

授课语言:中文(普通话)为主。
授课地点:以香港为主,部分在中国内地(仅当移动/企业参访活动举办时)
教学模式及授课时间:集中授课。每一至二个月讲授一门课,每次历时四天讲授完毕,安排于周四开始至周日结束。
课堂出席率:学员于核心课及选修课的每一科目中须达到至少70%出席率。
考试和评分方法:原则上每门课程的课外阅读量与书面作业量必须达到总课时的两倍,其中课后书面作业量不少于总课时的30%。考试将根据课程具体教学要求由授课教师来安排。学员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中规定的评分规则(如考勤、平时表现、作业、考试等)来完成该门课程的修读,并在各项评分指标组合中(包括考试)取得合格成绩。由于最终获得的是城大的学位,课程之成绩评定及审查方法和制度,将依照城大规章进行。

论文要求

  • 项目为每个学员配备一个资格考核小组,该小组成员至少为4人,包括学员的双导师在内。学员只有在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后,才能正式开始论文工作:
  • 论文研究计划通过资格考核小组组织的答辩;
  • 核心课GPA在3.0以上。
  • 学位论文用中文撰写,字数一般不得少于8万字,同时需包含中、英两种语言的论文摘要。论文选题应以企业实践中战略性、复杂性问题的解决为主,重点为应用型研究。学员每年都须向其资格考核小组递交关于论文进展的报告。
  • 学员必须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能被授予学位,答辩委员会须根据城大的相关规章组成。

学位授予

完成本项目各项学业要求及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员将获得香港城市大学于香港授予的工商管理博士(DBA)学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提供学习证明书。

*香港城市大学的DBA学位为境外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学校颁发的学位,是国际认可的​。学员需自行了解和跟进内地个人境外学位证书认证(如适用)的相关规定。

入学条件

本项目拟定于每年1月开课。
申请时间:全年接受申请
申请人必须符合香港城市大学的入学规定,即拥有:

  1. 被认可的大学工商管理类或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
  2. 10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6年以上为管理或专业经验。
学术认证
© 2024 College of Business,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私人资料政策 · 版权 · 免责声明 · 无障碍网页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