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外

環球商業及EMBA+MPA 課程學生走訪東歐

原文:孫玥

孫玥是 EMBA 中文課程的首席學生學習經理,她最近陪同 EMBA+MPA 課程(香港城市大學與清華大學合辦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暨公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走訪捷克及斯洛文尼亞。且聽她娓娓道出這次遊學經歷。

EMBA+MPA 同學在布拉格留影

商學院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透視環球當代問題」及EMBA+MPA課程今年6月初真正邁向全球,把課堂移師東歐,沿途探索「一帶一路」倡議的大量例證。在城大協理學務副校長李娟教授、EMBA+MPA課程聯席主任郝剛博士及俞偉峰教授、環球商業學士課程主任林澤富博士帶領下,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課程27 名一年級學生與29 名EMBA+MPA課程學員參加了為期八天的遊學之旅,走訪捷克首都布拉格,以及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

兩組學生參加了一系列的學習活動,包括講座、主題演講、企業拜訪和社交活動。過程中,環球商業課程學生得以與多為國內企業管理層及中國商界傑出人士的EMBA+MPA課程學員互動,促進跨代學習。

林澤富博士說:「最難忘的經歷之一是社交晚宴,環球商業課程的學生與EMBA+MPA學生聚首一堂。起初大家尚未投入,畢竟還不熟絡。可是過了一會,同學們開始放鬆,互相攀談起來。他們分享彼此想法,又交換聯絡方法,最重要的是建立了聯繫。我相信,有幾位一年級同學更當場獲得了實習機會!」

環球商業課程的香偉城同學(左)
與EMPA+MPA課程的劉璐女士(右)

遊學的第一站是布拉格經濟大學。這所大學成立於1953 年,座落於布拉格老城區中心,是捷克在經濟、商業及資訊科學領域的最高學府。多位捷克政商領袖都曾經在此進修,包括時任捷克總統米洛什· 澤曼。

遊學第一天,我們邀得羅兵咸永道中東歐地區顧問合夥人JanBrazda先生發表主題演講,講述捷克與中東歐國家的政府和民間資本合作關係。他闡釋道,政府和民間資本合作是公共部門與私營機構之間的合約安排,可令私營機構更積極參與項目,包括價值工程及長期分攤公共財政的影響。

齊集機場 —— 準備出發!

「據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分析,從地區角度來看,中東歐國家在『一帶一路』地區排名第二。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設施發展潛力龐大,並且有增無減。其中,東盟國家和中東歐國家的市場需求最為強勁。」 Jan Brazda先生預期中國將繼續增加在中東歐地區的基建設施市場投資,提供進一步融資選項,加強歐亞大陸物流覆蓋能力。中國也將繼續集中投資於交通運輸及石油天然氣管道,從而加強相關產業的跨境流動。

及至2025 年,中東歐基建資金缺口預計將達6,150億歐羅,而隨著政府和民間資本合作項目的參與,這個情況可望得到顯著改善。

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學生出發前往歐洲

同日下午,我們邀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張建敏大使前來講課。張大使告訴各同學,2019 年正是中國與捷克建交70週年。早在1949年立國之初,捷克隨即成為世界上第四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建國之初,中國需要發展,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捷克的工業基礎優良,為中國提供了很多支持 —— 例如協助在河北滄州建造最先進的農場。

拜訪當地企業也是這次遊學的重要一環。捷克出產的玻璃水晶馳名世界,其中Lasvit 品牌更是業界翹楚,帶來璀璨奪目的玻璃水晶。

我們還參觀了中國中信集團設於捷克的歐洲總部。中信集團以此作為歐洲業務發展平台,計劃拓展旗下多項業務,特別是製造業、旅遊業、食品行業,以及其他業務領域。



轉往斯洛文尼亞

走過布拉格的查理大橋後,我們到達了位於盧布爾雅那的斯洛文尼亞大學。這所大學創建於1919年,是斯洛文尼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上學府,同時也是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母校。

我們的第一堂課「斯洛文尼亞經濟 —— 從南斯拉夫到歐盟」由Mojmir Mrak教授主講。他指出,斯洛文尼亞目前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約為二萬歐羅,相當於歐盟成員國平均水平的80%,情況與1991 年斯洛文尼亞成立之初大相逕庭。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斯洛文尼亞面對惡性通脹問題,國家甚至趕不及設計及印製鈔票。整整半年,斯洛文尼亞人都要使用財政部刊發的代用券。

為穩定經濟形勢,斯洛文尼亞政府通過管理浮動匯率機制來引入新貨幣。政府實施通縮性的貨幣和金融政策,從而降低通貨膨脹,並且推行貿易自由化,加強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當局更進行重點結構性改革,以穩定銀行業。最後,外債問題得以解決。自始至終,人民一直手握硬通貨,不必使用當地貨幣購物,此舉能大幅抑制通貨膨脹,紓緩恐慌。及至1993 年,斯洛文尼亞經濟出現復甦且錄得增長。從那時起,斯洛文尼亞融入歐洲的步伐更見穩固,最終在2004 年加入歐盟,2007年採用歐羅。

第二天,我們請得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兼聯合國前助理秘書長達尼洛· 圖爾克先生來講課。在一個小時的演講中,他提到一系列熱門話題,例如中東歐與「一帶一路」倡議之間的關係,以及中美貿易戰。代表波羅的海、黑海、亞得里亞海沿岸國家的「三海倡議」峰會最近在斯洛文尼亞舉行,主要目標之一是要設立一個基金,為基建設施融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多個「三海」國家均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歐洲所產生的影響至為巨大。

鑑於歐盟體系複雜,圖爾克先生提及了若干中國與歐洲合作的問題,包括如何協調歐盟體系與中國的經濟發展需求、在貿易戰方面與美國的關係,以及知識產權問題。同時,歐洲設有甚高的環境標準。總而言之,投資製造業要比投資基建設施來得容易。整體上,東歐需要一個大規模的合作框架,組織關係對於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

行程最後一站是參訪斯洛文尼亞的獨角獸公司 Outfit7。Outfit7是世界著名的移動寵物應用程式 Talking Tom Cat 的開發商。該應用程式於2010年7月推出,經過幾年的成功營運,於2017年獲United Luck Group HoldingsLimited以十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截至2019年2月,Outfit7應用程式的下載量已超過90 億次。作為一個人口二百萬的小國,究竟斯洛文尼亞如何培育出這樣一隻獨角獸公司呢?案例研究包括三個部分:人力資源管理及初創文化、企業創新領導力拓展,以及獨角獸的成長 —— 可持續發展與創新。

併購之後,該公司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包括如何進一步發展、企業文化的改變,以及保持公司成功的同時如何賺取合理投資回報。

這次遊學是EMBA+MPA學員首次與學士課程學生一起上課,我們從新一代身上看到了魄力和希望。在此祝願他們每一位前程錦繡!



衷心致謝

最後,非常感謝張伍翠瑤博士的慷慨贊助,令我們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課程的同學得以參加這次旅程。

孫玥
E M B A 中文課程
首席學生學習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