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寫

王道永續指標

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智慧如何引領現代社會

訪問:高賢思

劉兆玄教授是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台灣傑出的教育家和政治家。劉教授於 2008 年 5 月至 2009 年 9 月期間擔任台灣行政院院長,此前曾於 1987 至 1993年任台灣清華大學校長,2004 至 2008 年任東吳大學校長,2010 至 2016 年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教授在5 月於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席明納」中發表以「王道永續指標」為題的演說。

您為何建立王道永續指標?

過去二、三十年來,西方的全球管治根基已經動搖。當前,人類面臨世界亂序、貧富懸殊、能源耗竭、生態失衡及全球暖化等問題。我們視文化為永續發展的重要根基,因此會自問: 古代中國文化能為此做出甚麼貢獻呢? 最後,我們決定嘗試把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連結起來。

我們一方面以二千多年前孔孟提倡的政治哲學為起點,另一方面則參考聯合國那十分務實的永續發展目標。自1987 年時任挪威總理布倫特蘭女士向聯合國提出《我們的共同未來》, 現代永續理論至今已存在至少 30 年。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的 17 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嘗試發展出具體而可用的指標。

在結合傳統與現代的過程中,我們想看看能否為現代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展示不同觀點,而非單純效法西方思想。



理解以至善用儒家思想的理念有多困難?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們都很困惑。儒家思想本身就是渾沌,也博大精深; 但換個角度來看,卻又十分抽象,難以實際運用。一些共同研究的學者開始感到氣餒,所以我認為應該回到原點,參考了亞聖孟子的理論,從中抽取一些可能可以套用於當代,環境的重要理念。



何謂王道永續指標?

王道永續指標列出世界各國的永續發展表現。指標概念源自儒家規範,而核心前提是行王道、非霸道。王道永續指標包含三大領域: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進而衍生出 11 個面向(見上圖)及 64 個指標。以此系統為基礎,王道永續指標從公眾領域收集有關數據,對 74 個具代表性國家的永續發展程度和經濟狀況進行初步評估。

資料來源:http://www.wangdaoindex.org/



為何是環境均衡,而非環境保護呢?

美國耶魯大學的環境保護指標,談的是法定基建的法律和推動政策的正確方式,但卻忽視了消費。談到永續,怎能不考慮消費呢? 印度聖雄甘地1930 年代訪問英格蘭時, 曾經問道: 如果每名印度人都要像英國人那樣生活的話,需要多少的經濟增長才可符合這個共同目標呢? 這就是為甚麼將消費納入指標如此重要,因為它會改變事情的全貌。



王道永續指標與現今世界的關係有多密切?

當初我們沒料到王道永續指標的排名結果竟然與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如此吻合,得知相關係數達到 0.9 時,我自己也嚇了一跳。我們從二千多年前的政治哲學著手,對接了世界各國當代的實際需求,最後發現兩者是如此相關吻合。



孟子的學說支持全球化嗎?

孟子提到都想征服他人的三類人: 擅戰者想征服他國、結盟者想征服對手、開發者則想征服大自然。可是,我們應該盡力追求和諧。王道推崇仁政,反對霸道, 因為這意味著侵略。這三類人挑起戰爭、貿易戰、恐怖襲擊,我們認為必須杜絕這些思想,尋找更好的做法。



王道永續指標會為現代社會帶來甚麼效益?

這套指標就像一面鏡子,既可反映長處, 亦能顯示不足,讓決策者反思適合自身國情的政策。不過,這是一項蘊含中華文化精髓的參考指標,並不會告訴你該做甚麼,而是指引你規劃自身行動及改善現況。例如,在環境保護方面,加拿大、美國、澳洲通常排名很高,但王道永續指標對環境計分標準截然不同,先重均衡再講保護。過去並沒有其他指標提過人均浪費問題,而台灣在這方面的表現也不好。



0.9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與「王道永續指標」的相關系數



孟子
孟子, 本名孟軻, 鄒國人(今山東省), 是周遊列國的聖賢兼哲學家, 也是儒學主要的演繹者。戰國時期, 公元前 312至 319 年曾於齊國稷下學宮為官、治學。傳說孟子與孔子一樣, 曾耗時 40 年周遊各地,向統治者提出改革建議, 終因有志難伸而退隱山林。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亞洲中較為西方化的國家表現如何?

歷史上,日本、南韓、中國、台灣和越南都深受中華文化影響; 但結果顯示,最早推行西方化的國家排名反而最高,結果很諷刺! 從另一方面看,現實卻又並非如此簡單。西方化是擺脫十九、二十世紀舊制度束縛的重要一步。可是,我認為,二十一世紀各國自身文化中有著更重要的影響因素。借用其他文化的長處一段時間,確實可以迅速達至現代化,但接著就會遭遇瓶頸。



西方化是唯一出路嗎?

在王道永續指標中, 後共的東歐國家的表現出乎意料地理想。我有幸曾兩度代表台灣參加在捷克布拉格舉辦的哈維爾論壇,兩次都有一個特別的平台討論「是否仍應遵循資本主義式的民主模式?」這些東歐國家在脫共後,無不非常認真尋找適合自身國情文化的發展之途。這些國家雖曾短暫效法美國的發展方式,但很快又改變方向,保留過去社會主義許多優良政策,然後與新方向相互融合,繼而發展出自己的道路。回頭再看看東南亞國家,從殖民統治解放出來後,許多也效法美國的發展模式,菲律賓就是一例。時至今日,亞洲國家必須重新思考自身的未來路向。

"地球供給我們的物質財富,足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但不足以滿足每個人的貪欲"

聖雄甘地

2018 年王道永續指數的主要發現
  • 挪威、瑞典和丹麥等較接近王道永續發展的模式。這些國家有著社會主義民主為基礎的社會模型,同時是福利國家,亦講求環境保護。
  • 東亞國家表現中等,但彼此差距極大。建議進一步追求永續發展時,可恢復其對傳統文化的自信。
  • 在永續發展方面,美國與中國相同,似乎同屬「脆弱的超級強國」。
  • 中小型的後共東歐國家正穩步邁向永續發展。
  • 多個距離理想永續發展目標較遠的國家,經常捲入軍事衝突或處於強權暴政之下。
  • 王道永續指標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整體高度相關,相關系數達 0.9,但兩者在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排名分歧較大。

「王道」理念具普世價值,王道永續指標為全球( 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追求永續發展提供一個另類的座標。



中、美兩國為何被描述為「脆弱的超級強國」?

這是引述美國政治哲學家謝淑麗的話。據我觀察,如果將當前這兩個超級大國相互比較,美國對內制度稍行王道,在國際上卻行霸道。中國在這兩方面恰恰相反。



保持資訊流通開放重要嗎?

在永續發展排名最低的國家中, 有些已經與外界隔絕多年。開放可帶來溝通和理解。塞繆爾· 亨廷頓教授曾多番提及文明衝突問題。世上有不同文明和文化,有些較強、有些較弱。但現實是,較強者往往把自身的文化推向道德高地,因而突然變得看似更為正義。這是不可接受的,也是產生文明衝突的原因,而開放正是解決之道。

劉兆玄教授
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