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Business
AACSB International EQUIS -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Alumni Stories

劈柴喂馬走天下是一種享樂的生活態度

Dexter Chan
MSc 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s’11

時常也有人問我「劈柴喂馬走天下」這幾個字怎麼解,其實他是出自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寄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幸福。後來我大學畢業時校長將原句「喂馬,劈柴,周遊世界」簡化成劈柴喂馬走天下贈送給我們,以表我們也會獲得成功。於我而言,這幾個字是一種享樂的生活態度。

早在城大校園里,我的旅行心早已埋下苗子,只可惜在我離開城大後這顆旅行心才開始萌芽,並在隨後幾年里迅速成長。脫下城大的畢業袍後,我在媒體公司里帶了近 3 年的城大實習生,看著他們就像看著當初的自己,每個大學生都忙著大學生必做的 5 件事,不是上莊就是走堂拍拖跟做兼職,可我覺得旅行這件事反而應該納入大學生必做的事。每當我跟那些還在城大讀書的實習生說旅行要趁早時,大多數學生都會回答說沒錢,其實如今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廉價航空市場下,旅行所需的成本早已是平民價,只要少吃兩頓放題你也可以買到一張促銷機票。學生時代其實是最適合去旅行的時期,更何況城大完全允許學生自主管理自己的時間,那何不好好利用起來去旅行呢?一旦畢業踏入社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想要來一場長途旅行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

跟不少人一樣,一開始我也會覺得旅行是一件需要人陪的事,可後來工作後想要夾假真的是件超級難的事,剛畢業時偶爾還能約到公共假期跟朋友一起去旅行,可終究大家還是敗給了香港的工作節奏,漸漸地每個打工仔就開始變得難約,而我則踏上了背包旅行的路程,一放假就飛讓我深知每次旅行的可貴,因此我也就開始在網絡中譔文呼籲學生要趁早去旅行。在剛剛結束的第一次分享會當中,也還是有不少學生對背包旅行存在許多疑問,其實早在城大時大學也提供許多不同的機會出去交流,無論是交換生還是文化交流團抑或是 Sem Break 時出去走走,我都十分鼓勵同學去參加。我們總說做人要活在當下,然而又有多少人做到呢?只要一提起旅行兩字,首先聽到的必然會是沒錢跟沒時間,做學生的沒錢,畢業後有點錢又沒時間,等退休時有錢又有了時間,可我們的身體早已不如現在,那為何不趁現在年輕好好把握時光呢?

在香港這石屎森林當中,我們一抬頭所能看到的無不是周遭的高樓大廈,可往往在這快節奏的香港社會下,我們會活在自己的安全區里,而背包旅行則是讓你嘗試離開自己舒適區的一次體驗,即便你一個人去旅行,你也還是會在旅途中認識到不同的新朋友。

旅行最美的其實是人,去聽聽別人的故事,你會發現原來快樂可以很簡單,生活也並非只有香港的快節奏,所以請趁年輕盡早去旅行。

劈柴喂馬走天下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Written by Dexter, Janua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