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Business
AACSB International EQUIS -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Alumni Stories

美容健康界青年領袖

李禮廷
工商管理學士(中國企業管理)2014

李禮廷是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執行會長、國際教育認證聯盟創辦人,以及知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總監。他早前被「海港青年商會」選為「2019大灣區青年領袖」,肯定了他為美容健康行業發展的貢獻及付出。在此專訪中,李禮廷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

李禮廷自幼因家族在中國大陸經營生意關係,對中國市場深感興趣,其後如願進入城大修讀工商管理(中國企業管理)課程。2014年畢業後,他加入家族企業,公司的主要業務為美容產品進出口貿易、專業線/日化線半成品原料供應、OEM/ODM 品牌策劃、美容教育培訓等等。李禮廷認為,城大的課程提供中國商業相關的學科,例如中國市場營銷、稅務會計等,為他日後中國營商提供了全面的基礎知識。

開創美容健康教育新紀元

李禮廷入行時適逢美容行業的寒冬,當時出現多宗關於行業的負面新聞,消費者對行業失去信心,從業員的專業備受質疑,行業的經營環境因而變差。有見及此,他與行業其他持分者組成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IBHGU),並擔任執行會長一職,負責於中國及港澳地區推動美容健康行業的職業教育,制定行業標準及技能培訓要求。至今已與中國及港澳地區超過100間教育、美容業機構合作,頒發超過70個範疇共百多種技能證書,每年為行業培訓過千名專業人才。

李禮廷認為行業要持續發展,必須建立行業正面形象,加強政府及消費者對行業的信心。因此,他在2016年起舉辦「美容健康國際技能匯演大賽」,讓從業員向外界宣揚美容健康行業的專業性,透過培訓及考核獲取專業技能資格,提高從業員的專業形象。同年,他更舉辦了「優秀行業從業員及學員嘉許計劃」,表揚美容及健康行業上優秀的從業員及學員,鼓勵他們持續學習以提升個人技術水平,並嘉許他們在崗位上盡職盡責,提高美容及健康行業的正面形象。兩項活動已連續舉辦第五年,每年吸引過千名從業員參加。

大灣區美容健康界精英

因應國務院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未來粵港澳融合發展,李禮廷於行業率先成立了「大灣區發展委員會」並擔任召集人,協助及鼓勵行業內更多的人走出香港了解中國大灣區發展。委員會到訪多個大灣區城市,為香港與9+1城市搭建交流平台。李禮廷認為交流只是第一步,融合發展最為重要。因此他創辦「國際教育認證聯盟 (IAEA)」,建立行業專業註冊系統,項目以創新科技形式推動,利用區塊鏈技術及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應用,推動行業的專業發展,更在行業上推動「美學專業責任保險」,實現從業員專業化。由於李禮廷在大灣區行業發展上貢獻良多,他於2019年在「海港青年商會」舉辦的「大灣區青年領袖選舉」成功獲選,肯定了他為行業發展的貢獻及付出。

感恩母校熱心回饋

李禮廷進入城大的路途並不簡單,經過兩次面試最終獲得入學資格。他特別感謝當年面試的時任城大商學院助理院長譚桂常先生,以及在學期間商學院教授的指導和培養。飲水思源,李禮廷近年積極參與母校服務,早前與數位校友捐贈獎學金予城大市場營銷學系資助「民族文化考察之旅」,同時參與「城大校友大使計劃」,支持城大的發展,為回饋母校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