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Business
AACSB International EQUIS -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Alumni Stories

專業誠效 推動內地品牌策劃業

陳雲勇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DBA)博士
上海復大品牌研究所所長
上海復為品牌策劃公司專業委員會主任
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副秘書長兼策劃專業委員會主任

上海復為品牌策劃公司依託復大品牌研究所(簡稱復大·復為),是中國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s)定義起草單位,中國企業形象設計行業標準制定單位,也是中國策劃師培訓教材編寫及審定單位。公司自1993年創立以來,先後榮獲「中國策劃業十大傑出團隊」、「全國經典策劃案例獎」等眾多榮譽。

陳雲勇博士作為內地品牌策劃行業的領軍人物,他深知在學業上進修增值對自己的重要,因此在獲得復旦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又繼續深造學習,並於2019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

策劃師要精於專業 更要不斷學習

陳雲勇博士說「策劃師應該是理論中的實踐家,實踐中的理論家」。復大·復為是上海市首家冠以「品牌策劃」的專業服務機構,在經歷不同跨度和不同層次的實踐後,復大·復為把自己的企業核心價值定義在 「精專實效」(精一、專業、實戰、效德)四個字上。當時提出這一價值定義主要來自兩方面的考慮,從淺顯來說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專業工作做好,而另一個深層的意義來自于對《道德經》和佛經的理解——做人要抱一守一得一,做事要精進精益。「在上海做品牌策劃這一領域,我們是第一家公司。但是,第一家公司不等於就是行業內最好的,要成為最好的公司,一定要做到業務精益,為事專一」。

「復大·復為的員工學歷大部分都是碩士研究生,那麼我作為他們的負責人,我也必須不斷地提高自己,才能帶領他們迎接未來的挑戰。這也是我來城大讀DBA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選擇城大-復旦合辦的DBA課程也是因為兩所大學都是很出色的大學,城大商學院在UTD全球100所商學院研究排名為第38位。

品牌口碑 無為而為

「我們復大·復為沒有銷售業務員,而且每年只做五十個項目。」陳雲勇說,他的客戶一般都是曾經合作過的老客戶或老客戶推薦的,可以說,復大·復為在品牌策劃業的口碑就是他們的銷售業務員。

2008年復大·復為在策劃中石油「西氣東輸」CCS項目上歷時200多個日日夜夜,從新疆庫爾勒的輪南沙漠到上海青浦白鶴,從武漢到北京,策劃調研人員幾進戈壁沙漠,勇闖無人區。有一次調研人員在新疆乘坐的火車被當地的狂風吹翻,手機沒有信號與家人和公司一度無法聯繫。但是他們依然堅守著自己的工作,深入到每一個偏遠的基站做基礎的調研工作,及時的完成調研工作,制定出符合中石油實地情況的方案。中石油專案的自然環境惡劣,但是復大·復為的員工們出色的工作表現,和他們對待工作的專業精神,最終為他們贏得了「全國經典策劃案例獎」。1993年成立復為公司至今,復為人用自己的專業態度贏得客戶的信賴,在客戶紛至遝來之時,陳雲勇又做出了「每年只做五十個項目」的規定。「如果做太多項目我很擔心品質會下降,我希望我的員工都能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工作好和生活好」。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

對於管理員工,陳雲勇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一定要尊重每個人,分工有別但是人格平等。」除了尊重員工以外,陳雲勇還提倡公司員工不忘父母養育之恩,盡贍養之責任。為此復大·復為提出了「善孝1+1」活動,根據員工工齡長短,每一年公司和員工拿出同等金額的錢組成善孝款,由公司財務部匯款給員工的父母,以表孝心。這孝心從2012年開始連續至今,每年支出幾十萬元人民幣,不僅感動了員工家長,也影響了客戶和周邊企業。「善和孝是一種責任和品格,當我們盡了這份責任,自然也就傳承和發揚了美德。」陳雲勇認為關懷員工,為他們創造理想的生活是一個企業負責人的責任。

陳雲勇博士致力於品牌策劃行業二十余載,他帶領的團隊編著出版了《CIS策劃教程》《企業品牌研究》《企業文化說道》《如何做調研——成就1000個策劃項目的調研技法》《品牌依戀》等眾多具有影響力的專業著作。在每一件事上的執著認真,才成就了今日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