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Business
AACSB International EQUIS -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Student Stories

致學創業 將科技帶入傳統產業

黃芳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DBA)在讀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與麻省理工學院IMBA碩士
濟達(上海)紡織品有限公司 創始人

DBA在讀學員黃芳女士是濟達(上海)紡織品有限公司創始人,她擁有豐富的服裝行業OEM及ODM經驗,她的公司是美國、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等世界知名服裝品牌信賴的長期供應商。從2014年起,濟達紡織品有限公司與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成為合作伙伴,她也作為企業導師對東華大學研究生的研究課題提出指導和幫助。

學習與思索 引領產業發展

黃芳於2016年開始修讀城大-復旦工商管理博士課程(DBA)合作項目,在選擇此項目之前做過大量課程調研,最終選擇了香港城市大學與復旦大學聯辦的DBA課程。「我非常喜歡學習,在公司經營步入正軌並不斷壯大的同時我覺得自己也有必要進修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而城大和復旦兩所學校的組合是一個強強聯合,能夠立足本土,學以致用。滬港兩地交通也很方便,工作和學習同時能夠兼顧。城大教授的國際化背景也是我選擇這個項目的關鍵因素」。在這幾年的學習中黃芳表示自己受益良多「這个課程是對個人學術素養養成的一個訓練,培養了我的一個新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是讓人終身受益的,可以幫助我判斷事業的發展方向,以後的職業路徑」。 課堂中教授會激發同學們參與互動,每個同學也會把自己的商業實踐帶入到課堂中,大家相互學習的同時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傳統製造業與互聯網科技產業結合

DBA課程中的學術理論研究和前沿案例討論為黃芳的成衣製造公司提供了領先於業界的企業發展思路。濟達紡織品有限公司在上海的行銷中心、設計部有一間玻璃房子,這裡展示了成千上萬塊的面料,而每一塊面料都是他們公司曾經生產過大宗貨品的面料,這間特別的玻璃屋被他們稱作面料圖書館。黃芳說,她的公司每年為全球市場提供數百萬件的成衣,是一些海外知名服裝品牌的長期供應商。「我們為客戶提供的是從設計研發到大貨生產一直到售後的一條龍服務」。

她的公司是傳統的服裝製造公司,原來的生產方式就是大規模標準化的批量生產,但是,隨著互聯網科技智慧製造數位化經濟的發展,尤其是5G互聯網在未來三到五年的工業化應用,整個服裝行業正在進入到一個比較大的轉型期。「這個轉型是從大規模標準化批量的生產向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的數位化生產模式的轉型」。

「人類對美的追求是持續的,大家越來越想穿到更加個性化更加合身的服裝,而我們也已經看到了這個趨勢,這就是我們的高端私人一對一定制。我們使用的一個3D虛擬服裝類比系統裡面有模組化的設計。比如說一個3D的效果,從襯衫、領帶包括口袋巾和紐扣,都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來進行變化和搭配。客戶可以清楚的看到不同面料搭配組合的最終效果。有時候客戶甚至可以自主設計一些款式」。濟達目前正在進行互聯網移動端服裝定制服務的商業模式的轉型嘗試,為此,他們與互聯網科技公司合作建設了自己的微商城,定期發佈當季新產品,讓顧客隨時隨地使用手機就可體驗到上門量體的服裝定制服務。

開拓環保產品 獻力綠色地球

對傳統商業模式進行轉型嘗試的同時,黃芳也積極開拓環保產品的研究與生產,並把自己公司的實踐經驗和大學的研究課題相結合。 以全天然無污染的環境下自然成長的有機棉為原材料的服裝產品是她和她的同事們以及她在東華大學帶領的研究生共同努力專注的研究方向之一。「有機棉是一個全產業鏈的產品,不只是棉花生長的環境要求十分嚴格,它在紡紗、織布和制衣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是無污染的環境保護的過程」。她的公司也是環保非盈利組織BCI(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的成員。「在未來,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有保護環境這種意識,我也希望我們公司的產品能將可持續性和可循环使用這一環保理念發揮出來。讓地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