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訊

「買三送一」:最優定價和庫存策略

零售市場一直試圖以提供大額數量折扣來刺激消費,從而提高銷售量。過去十年,動態定價策略逐漸成為零售商和生產商的「有力武器」,以達致供求平衡並提高利潤。從零售商的角度而言,大額數量銷售是動態定價的輔助工具。管理科學學系陸曄博士和陳友華教授與香港大學宋苗博士、東莞理工大學言小明博士共同研究後發現,將統一定價調整為按量定價後利潤會顯著提高,這尤其適合於單位訂購成本低、價值性高的產品。

2014年,他們在《運籌學》(Operations Research) 發表題為《基於購買量的最優差異化定價和庫存策略》的研究。他們提出一種庫存定價模式,以簡單的結構來釐訂最理想的庫存管理決策和銷售/定價,並從中得出一些管理上的啓發:只要企業改變單位銷售模式,按量差異定價會大幅度提高利潤;當訂購、持有和倉庫成本相對較低,或邊際效用相對購置成本較高時,按量差異定價將帶來更顯著效益。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啓發則是有關虛擬價值功能的概念,它源於拍賣和結構設計,也適用於庫存定價問題。

延伸閱讀:http://pubsonline.informs.org/doi/abs/10.1287/opre.2013.1240
Lu, Ye, Youhua (Frank) Chen, Miao Song, and Xiaoming Yan. "Optimal Pricing and Inventory Control Policy with Quantity-Based Price Differenti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62.3 (2014): 512-523. INFORMS PubOnline. Web. 26 Jun.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