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求職有道-善用「網絡」

原文:Eric Collins

王可是會計學系的哲學博士生和研究助理,他最近獲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聘任為助理教授。本文分享他獲得第一份教職的心路歷程、他的職業生涯規劃策略,以及如何在數碼時代建立人際關係網絡 。

王可是會計學系的哲學博士生和研究助理

經過歷時一年的精心準備,包括參與座談會、招聘會、面試,加上人際關係網絡的經營,王可終於成功地得到了這個工作機會!他獲得了一份終身教職,並在這個夏天到了埃德蒙頓的阿爾伯塔大學履新,成為會計、營運及訊息系統系的一分子。

為甚麼王可先生選擇這份遠在阿爾伯塔的工作為第一份教職?

「我覺得這是我和這所大學相互選擇的結果。在我看來,阿爾伯塔是居於領先地位的商學院,是工作的好地方。自從我首次參加了他們的座談會之後,他們便一直鼓勵我,讓整件事情變得不一樣。」

阿爾伯塔給他的第一印象如何?

「我抵達阿爾伯達時正藉一月,天氣嚴寒,白雪皚皚,讓我對北京的思鄉之情油然而生。」王可說。「那裡的景致迷人,實情是加拿大到處都是那麼漂亮。」

尋找教職的路徑各有不同,但他根據自己的經驗,給尋找第一份教職的博士生提了一些建議。

儘早拓展人際網絡

他說:「儘早接觸目標市場是非常重要的。」

「在申請工作的一年前便要開始考慮出席一些座談會。期間要把握機會拓展人際網絡,認識不同的人。僱主不會知道你的溝通技巧有多好,所以要讓他們知道你的英語能力!」

王可認為參加座談會至少有三類互動:

「首先在你提交論文時,會有指定的人給你反饋意見,此外還會有問答環節提供更多的互動機會。這類比較正式的場合可以帶來更多的交際機會,就是在茶敘或小休時能夠與其他與會者熟絡起來。利用好這種機會與人建立聯繫,最後往往還能創造出更多機會,例如在舉辦座談會的酒店以外的地方相邀小酌或共進晚餐。」

"非正式的場合往往是最有實際果效的。"

「有些人不明白這種社交的價值,寧願回到自己的酒店房間,但其實非正式的場合往往是最有實際果效的。」

在阿爾伯塔的首個座談會,王可得到了兩項重要的資訊。第一,加拿大的大學有會計系助理教授的空缺;第二,並且是更為重要的,如果應徵他是有機會成功的。

「這兩項資訊給了我更進一步的動力。」

王可將相關資料遞交給Miami Rookie Camp。那是專為會計人才及業內僱主而設的招聘會。那時他還在四處「撒網」。短短幾天,他便參加了14場初步面試,對方都是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加坡的大學。

「不管是僱主還是競爭對手,認識那麼多人真的令我很開心。畢竟他們可能會成為我今後學術生涯的同事。」王可說。

求職論文

Rookie Camp 為王可提供了機會,讓他和阿爾伯塔大學建立了聯繫。他應邀參觀了校園,與大學裏的人會面,並且展示他的求職論文。

關於求職論文的主題選擇上,王可提出了兩項建議:「你可以選擇領域內最基本的問題,對其中一些未解的議題進行分析;或者直接選擇一個引人注目的話題。」

王可選擇了後者。他的論文題目是《債務市場與信息披露語氣語調的相關性:對信貸違約掉期定價研究》(The debt market relevance of disclosure tone: Evidence from the pricing of credit default swaps)

「會計學領域有兩個話題比較新。首先,我選擇了研究文本而不是研究數字;其次,是有關債務而不是股票市場。將文本和債務兩者結合,是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引人注目的話題。」

藉此機會,王可希望向他的博士論文老師致以衷心的感謝,那就是會計學系前系主任金正本教授和會計學系副教授張連棟博士,他們對王可給予了無私的支持,建立了積極正面的研究氛圍,使王可擁有獨立研究的自由空間,並鼓勵他提出感興趣的研究課題。

關於他的研究經歷,王可用這樣一句話加以總結:「誰都不能重複別人的博士生經歷。那是一段不可重複論證研究的歷程!」

他希望他的方法能在更多領域被應用,也祝願他的博士生同學在事業上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