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城大EMBA 多元化有助集思廣益

原文:Eric Collins

竇文宇教授是商學院副院長EMBA中文課程主任。他在密爾沃基的威斯康辛大學取得市場學哲學博士學位,於2004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市場營銷學系。加入城大前,竇教授曾於聖克勞德州立大學及內華達州大學執教。竇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廣告、電子商務以及社交媒體市場學。

商學院開辦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EMBA課程已有多年。竇教授領導設計EMBA中文班的課程,以配合當今華語企業家和行政人員的需要。

竇文宇教授

試想像:

市道不景, 你的公司需要削減20%的員工。你要跟生產部、市場部、行政部及財務部商議此事。藍領員工似乎不好惹,但市場部的主管是老臣子,而行政和財務部經常強調他們是不可或缺的。你會縮減哪個部門的員工?

EMBA中文課程主任竇教授說:「我們讓學生思考的正是這類情境難題。我們讓學生站在鎂光燈下解難,他們會在整天的工作坊中拆解這些情景難題。學生擔任不同角色,扮演工人、秘書、經理或CEO,讓他們以不同觀點去分柝這類模擬情景。他們的表現更會被錄影,之後在大螢幕上播放以作分析。情境學習是EMBA課程的亮點之一,深受學生歡迎!」

下一個馬雲?

情境學習之所以深受歡迎,也許與報讀EMBA的學生類型大有關係。

竇教授繼續說:「我們希望招募有抱負、有活力的學生,他們有自己的見解、渴望尋求事業上的突破,或有意發展海外業務,我們樂於幫助他們發掘自己的潛能。而課程成功的秘訣在於我們擁有國際視野,可以自由地交換想法,並與學生分享愉快的學習時光。我們積極尋找適合的學生,能適應EMBA這種積極學習模式的人。」

EMBA學生主要來自中國民營企業,其中也有好些企業家。

「我們不會錄取像馬雲這種已經取得極大成功的商界領袖。」竇教授打趣道。「事實上我們也收不到他這個學生。不過我們希望培育更多有志向的商業領袖,啟迪他們成為下一個馬雲。」

大趨勢

EMBA的大部分教授都在中國出生,在海外接受教育後來到城大,因此他們對中國市場的文化特殊性有透徹的了解。另一方面,香港擁有優越的國際地位,而且資訊流通,是教授國際貿易的理想之所,同時香港與深圳商業中心又只相距30分鐘的港鐵車程,內地學員到此上課可說非常便利。

「我們將流行的社會現象融入課堂中。我們探討國內正在發生的事情,昨天發生的事,今天就可以馬上討論。我們務求與學員步伐一致。」竇教授興奮地說。

熱門課題

EMBA中文班是商學院新開辦的課程,課程也經重新設計,藉此機會學院採用了創新的教學方式,為課程注入新元素。課程內容涵蓋大數據、併購、社交媒體及客戶體驗等熱門課題。

竇教授說:「在大中華地區的商學院中,這些都是走在最前端的課程,讓我們的學生能與時並進。」

教學語言

這幾年內地對國際EMBA課程有很大的需求,可惜英語教學一直是令眾多學生卻步的原因,他們擔心海外的教育機構會對中國市場、文化及語言缺乏了解。

「很多學生希望於學習國際經營策略的同時,可以將之應用於當今中國內地的市場,這個以普通話授課的EMBA課程正切合他們的需要。」

人文因素

竇教授認為人文因素也是要點之一。

「我們的學生主要是傳統的中國人,他們希望教授能善於交際,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教授是既具有國際視野,也能在課餘跟他們把酒聊天、輕鬆討論。這種關係的建立可以促進互相欣賞和了解。」

「我們的商學院是知名、可靠的國際品牌,成績有目共睹。很多學生報讀我們學院不單期望能學習國際營商技能,也希望老師能『同聲同氣』,引發共鳴。」

創意融合

"我們的課程有一個口號「揮灑中西智慧,弄潮商業前沿」。"

「我們的課程有一個口號『揮灑中西智慧,弄潮商業前沿』。香港是著名的國際商業中心,中西文化匯聚。我們引入最先進的國際商業理論,同時根據內地的經濟環境設計教學內容,我認為我們有責任將這兩種元素融匯結合,兼收並蓄,這是一種創意融合。」

多元化有助集思廣益

內地的學生背景多元化,遍及不同行業如商業、金融、地產、醫療、藥物、資源公司及通訊行業等。多樣性為課堂帶來創新意念、活力和不同的思維。當然,學生的期望也會有所不同。

「由於學生來自不同專業,在集體研討時往往會有很不錯的成果。課堂不乏具有啟發性的意念,此外還有地理上的差異,即使是同處中國的某一省份,做生意的手法也不盡相同。我們吸引全國各地的精英,這樣多元化的學生往往能集思廣益。」

群眾外包

EMBA課程內容不斷創新,並將開辦一個覆蓋大數據及電子商務、零售領域的新科目,由該領域的專家-資訊系統學系的趙建良教授任教。

竇教授表示:「這個科目經過精心策劃,讓學生能在專題研究中,盡展所能,並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目的是要將最後的成果編輯成書,這是一種小型的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也是一種創新的成書形式。」

國際層面

EMBA中文課程會透過在香港的郊野公園進行外展訓練和遠足活動建立團隊精神。除此之外,本課程還提供多元化的海外學習機會如安排到海外企業探訪和進行顧問計劃,以加強學生的國際經驗,了解海外企業的運作。兩個國際學習活動正在籌劃中,今年的目的地是荷蘭蒂爾堡,而明年將會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微信

這個EMBA課程不單向學員講授社交媒體最新的意念,同時也會利用這些新媒體作為訊息交流的平台。

「我們會用微信和臉書發佈新消息,並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溝通、建立關係。這個做法可說有利有弊吧,因為這意味著我們24小時都要在綫,我們希望盡可能讓學生們積極參與。」竇教授邊打開智能手機邊跟我們說,他似乎又在與EMBA的學生在綫上通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