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走進「自貿區」
珠三角綻放發展機遇

原文:Eric Collins

張德熙博士(Dr Haywood Cheung)現任香港上市公司泰加保險有限公司主席,並曾擔任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新界總商會主席及廣東總商會副主席,他在香港進行金屬貿易、證券及期貨買賣以及外匯貿易,具備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張博士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康考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取得首個學位,主修地質學,副修經濟學。近年張博士重返校園,完成了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工商管理博士課程(DBA)。他最近更慷慨捐助EMBA學院發展基金(EMBA College Development Fund)。訪談中他談及珠江三角洲自由貿易區的發展、香港的機遇和他職業生涯的開端。

張德熙博士

從張博士的辦公室往外看,可俯瞰媲美紐約中央公園的九龍公園。我們身處其中一棟閃亮新簇的大樓,從20樓往下看是鬱鬱蔥蔥、蔓延成群的榕樹。辦公室裏琳瑯滿目的獎座代表了張博士在金銀業的成就。張博士從容的走進辦公室,完全看不出他才剛剛擺脫交通擠塞趕回來。

「我與另外三個同學趕上了直通車!」他指的並非是剛才返回辦公室的路程,而是以四年的時間快速完成商學院的EMBA和DBA這兩個課程。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如果當時稍有猶豫,我可能根本不會讀DBA呢!」

為何他會重返校園?

「EMBA課程讓我開展人生新一頁,讓我在投身商業世界多年後仍能注入新動力,並為我供讀DBA及撰寫人民幣國際化的論文奠下基礎。」

張博士很樂意跟我們探討一些熱門議題,例如珠三角自由貿易區:

「香港與廣東地區的經濟關係已建立了超過三十年,」張博士說。「在1980年代,眾多香港企業家將工廠遷移至深圳,推動了中國當時的經濟發展,也促進了中國的經濟改革。由於土地和勞動力成本的上升,這一發展階段已告終結,生產也已向北遷移。」

但如今,珠江三角洲帶來了第二波機遇,這次涉及的主要是高技術服務、金融、物流和教育等領域。機遇的關鍵就在於自由貿易區的設立,分別位於廣州南沙新區、珠海橫琴和深圳前海。

往來通達

「這是一項大工程,這些經濟區覆蓋的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深圳前海位於香港的一小時經濟圈範圍內,往來通達便利,這將為中小企及年輕專業人才提供眾多機遇。」

張博士曾任廣東總商會副主席,由他去展述眼前自貿區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最合適不過。

商機就在於提供與離岸金融相關的前綫服務。

「雖然深圳開始提供更多的專業化金融服務,但目前為止,香港在這一方面仍領先五年。」

"香港是具有良好信譽的世界級品牌。為香港參予新自由貿易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香港是具有良好信譽的世界級品牌。我們不但有公開透明的監管制度,一套為海外公司上市的有效機制,而且我們的股票和商品貿易系統能讓國際資金轉賬匯入中國內地。這些都為香港參予新自由貿易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地質奠基

三十多年前,他中學畢業,當時他選擇前往蒙特利爾市Concordia University接受高等教育,在那裏修讀理學士學位課程,主修地質學、副修經濟學。為何選擇地質學?

「剛到加拿大時,在那裡完全找不到亞洲人,這讓我大吃一驚。我連Montreal都不會唸,到處都是法語。因為這個位於魁北克省的蒙特利爾市有90%的人口都是說法語的。」

「那時我想選一門『容易唸』的學科。地質學不是一門搶手的學科。當時全部中國人都在讀較熱門的課程,比如電腦科學或會計學。我修地質學是因為我性格比較活躍,這個學科有很多實地考察,一次考察能長達十天。」

「記得在大學第三年的時候,有一次要深入北部一片嚴寒的森林考察一個硫磺礦。那時我還抽煙,但那天一根都沒抽。早上六點,我們便被車送走,身上只有最基本的配備。導師給了我們每人一個蘋果、一份三文治和一罐可樂,我說『謝謝你的早餐。』他說『這也是你的午餐和下午茶點,晚上七點見。』那天氣溫降到攝氏零下十度。那次考察可真不容易。」

意想不到的是,地質學對他後來的事業影響深遠。

「回港後,我在Concordia的一個同學說:『Haywood,政府正在外判地盤平整工程。』1980年代早期香港飽受山泥傾瀉之擾,政府開始高度重視斜坡維修和防止山泥傾瀉的工程。所以我創辦了一間專營地盤平整工程的建築公司,之後公司更成為持牌公司。我們包辦了政府近三成的防治山泥傾瀉外包項目有數年之久。」

Concordia並不是他學習生涯的終站。近年,他也修讀了商學院的課程。

字典裡沒有「太忙」

張博士的工作極度繁重,但他依然能跟上學習進度。

「我的字典裡沒有『太忙』這個概念。時間總可以安排,即使這意味著星期六晚或星期日早上也要加班工作。」

張博士投身金融市場三十年,他意識到重返校園的重要性。他的學習生涯尚未完結:「學術上的進修對於我的專業工作起了相輔相承的作用。人民幣國際化是我研究論文的課題,這是一個持續的進程,然而這個領域卻缺乏理論支持,我們需要出版刊物、宣傳推廣、加設溝通管道,也要有相應的商業模式和深度的研究去配合。我希望能在這方面能盡上一分力。」

量化寬鬆:環球業務模式

作為金銀業貿易場前理事長,張博士經常被問到黃金市場的前景。

「黃金是首先受到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影響的商品。但現在量化寬鬆已走向世界性,這包括日本、歐洲,甚至中國。這個模式幾乎被制度化,因此當有國家宣佈推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時,其他國家不再有那麼強烈的反應。」

「在經歷接近十二年的上行走勢之後,黃金價格已經穩定下來。現在資金已轉向股票市場,因此黃金市場會放緩。黃金仍然有一定的交投量,但要重返牛市還需要起碼一年的時間。」

香港-特殊地位依舊

張博士談到香港的未來:

「中國在過去約十年的快速經濟增長在某程度上將香港邊緣化了,但我們香港人自己可能也是令這個邊緣化過程加速的因素之一。我們曾經是掌上明珠,但現在國內實力雄厚,資金人才都充裕有餘。當下最受注目的地區要數上海和新加坡了。」

張博士希望給我們的大學生及畢業生們一個訊息:現在中國有的是機會,特別是在廣東自由貿易區。

"你們應當學以致用,走到國內,盡展所長⋯⋯只是我們香港人絕不能原地踏步,虛耗時光。"

「你們應當學以致用,走到國內,盡展所長。這道大門仍然是打開著的,香港依然在金融服務領域領先國內五年。」

而香港仍然機遇處處:「亞投行將至,這意味著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將建立更緊密的連繫,這對香港又是一個機遇。」

訪談結束前張博士留下這樣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作結語:「只是我們香港人絕不能原地踏步,虛耗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