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訊

投資銀行家有效降低併購成本

近期市場併購活動頻繁,次數可媲美2007年金融風暴爆發前的高峰期,這亦驅使外界積極研究何為成功的併購策略。經濟及金融系助理教授黃茜茜博士近期在《金融經濟學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發表題為《投資銀行家擔任公司董事在併購活動中的角色》的研究正恰逢其時。黃博士聯同紐約州立大學姜峰博士、愛荷華大學Erik Lie教授,以及理海大學楊柯博士,共同探討擁有投資銀行背景的董事是如何影響企業的收購行為。研究發現,這類董事會成員更傾向進行收購活動。而且,當利好消息發佈後,他們更能協助企業獲得更高的收益回報、支付較低的收購溢價和諮詢費用,並確保企業在收購後有更佳的長期營運表現。總體研究結果表明,董事會吸納具有投資銀行經驗的成員是值得的。他們能夠在市場發掘合適的目標,以及降低交易成本,從而協助企業進行更有利的收購活動。

延伸閱讀: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405X1400021X
Huang, Qianqian, Feng Jiang, Erik Lie, and Ke Yang. "The Role of Investment Banker Directors in M&A."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12.2 (2014): 269-286.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