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訊

合營企業:雙贏?

企業間合作、聯盟或合營等「非經營性業務」佔全球企業收入約三分之一,而且這一趨勢預計仍會持續。合營企業有龐大的業務量,雙方合作人都希望從中獲利。舉例來說,早在1985年,豐田(Toyota) 和通用汽車(GM)曾合辦聯營公司(現已結業)。豐田希望透過通用了解美國的汽車市場,而通用則希望藉機學習豐田的精益生產模式。當競爭對手結為盟友,誰獲益最大?

管理市場營銷學系聯席教授楊海濱與合作者在《管理學院期刊》共同發表題為「不對稱學習能力與股票市場回報」的研究報告。通過分析1984年至2003年間600多家美國計算機與生物科技醫藥領域的研發聯盟,他們發現企業相對於合作夥伴在專業知識領域的學習能力是了解學習競賽現象及業績結果的關鍵。企業相對於其合作夥伴的學習能力越高,其股票市場的表現便越好;研究還顯示,股權聯盟及合作夥伴之間的市場相似性將會從不同方向來調節上述關係。股權聯盟會促使企業降低競爭性學習,從而降低了學習能力差距對股票收益的正面影響;然而,合作夥伴間的市場相似性卻會加劇學習競賽,進一步增強學習能力差距對股票收益的正面影響。

延伸閱讀:http://amj.aom.org/content/58/2/356.short
Yang, Haibin, Yanfeng Zheng, and Akbar Zaheer. "Asymmetric Learning Capabilities and Stock Market Returns."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58.2(2015): 356-374.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