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夢想高遠,務實耕耘

原文:關雪琪

關雪琪是工商管理學士(中國企業管理)課程的應屆畢業生,藉着下文,雪琪分享她於暑假在南非開普敦的學生醫療福利中心(SHAWCO)參與義工活動的點滴和感受。

關雪琪是工商管理學士(中國企業管理)課程的應屆畢業生

「這是人生難得一次的旅程,是以勇氣和決心發掘自我韌性的機會。一個月後見!」當我在Facebook發放這個訊息時,朋友都為我的南非之旅送上祝福。這個旅程也成為了我人生中最精彩的經歷之一。

通過在非牟利組織SHAWCO參與義工服務,及於開普敦大學學習社會學,我學到關於南非的政治和歷史背景, 印象尤為深刻的是舊有的種族隔離制度。這個制度令當時的黑人不能享有與白人同等的社會福利,也不能選擇只限於白人的職業,舉例說,當時開普敦大學的教授大部分都是白人;由於黑人和有色人種缺乏教育、機會和社會福利,他們往往只能成為低技術工人。這樣的情況引發了我對香港新移民和少數族裔人士問題的思考。

我在香港曾經參與幫助少數族裔青年的義工服務。種族歧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香港部份少數族裔人士正面對着與南非的黑人和有色人種類似的處境。對這些少數族裔的年輕人而言,因為他們大多不懂中文,所以難以在香港找到好的工作機會。此外,他們也會因為其膚色和弱勢背景而受到歧視。藉着這次的南非體驗,我希望了解社會企業和非牟利組織,如SHAWCO,是如何幫助弱勢人士,從而找出一些能應用在香港的概念。

愛上天真的笑容

我們被分派到Mothers Unite工作,這是一家致力改善孩童福祉的非牟利組織。當我們見到那些來自貧困地區的孩子時,大家都愛上了他們天真的笑容。這讓我想到了香港的生活-在香港,許多孩子都被寵壞,沈溺於物質環境之中;有些孩子只管整天盯著屏幕,把iPad當作玩具。但在設施與網絡系統匱乏的落後地區,孩子們卻能享受著簡樸的生活,他們和朋友玩耍,擁有的雖是一些別人所捐贈的二手玩具,卻也樂在其中。在香港, 情況完全迴異不同,有些孩子承受著從父母而來的巨大壓力,從三歲起便要參加各式各樣的補習班、興趣班。儘管孩子們得到最好的教育,甚至於要甚麼有甚麼,但他們真的感到快樂嗎? 我倒認為簡單的生活最快樂。

在與Mothers Unite負責人商討後,我被任命為其中一位項目統籌,負責三個正在進行中的項目: 急救訓練、設立電腦室和一個回收循環項目。還是一群商學院的學生的我們,感到任務非常富挑戰性。一方面我們對當地社會情況的了解有限,另一方面缺乏資源和當地社會的支持也增加了工作難度,這些都令我感到壓力。幸好透過不少人的幫助下,我最終完成了一個急救訓練課程的離線應用程式框架。

當然,工作並不是這次南非之旅的全部。我在南非的第一個週末就到了桌山遠足,可惜我因感到眩暈而無法完成登上山頂的行程。途中組員都對我十分支持和關懷,令我非常感動。

一個足球為整個學校帶來歡樂

在服務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與孩子們的互動。有一次,當我站在操場上, 孩子們全都向著我跑過來,不一會我就被孩子們團團包圍著。他們都張開手臂,想讓我擁抱他們。又有一次,我給這些孩子買了一個足球,這給整個學校帶來了歡樂。一群孩子,有男有女,圍著課室踢皮球,有些小孩儘管碰不到球,也興高采烈地在後面跟著跑。一件小事就能為整個學校帶來那麼多歡樂, 那種感覺實在是太奇妙了!

你可能會以為來自窮鄉僻壤的孩子或會有點自私,不願與人分享所得的食物,但事實並非如此。有時候我會給他們帶些餅乾,我發現不管是誰拿到了餅乾,他們都會跑來跑去和其他朋友分享手中的食物。有時候他們會坐在地上,用繩子編手鏈。當你經過時, 他們會邊追着你,邊喊你的名字,要把纔編好的手鏈送給你做禮物。我很珍惜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個時刻,因為只要看著他們純真的笑容,我心中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另一個難忘的時刻是歡送會過後我們離開學校的片刻。孩子們都依依不捨, 不停地向我們伸手, 要和我們握手道別。記得當時有八十多個孩子,不管我們怎麼努力都難以和各人逐一握手。到我們離開的時候,仍有很多孩子在我們後面追著,向我們揮手道別。在那一瞬間,我們所有人都十分感動,都希望能在那裡多待一些時間。

天下無不散之宴席

負責人建議我們不要回頭,要繼續向前走。孩子們還是不斷地向着我們揮著手喊「再見」;我們互相提醒不要回頭看,我們既然要離開,就絕不可以給孩子們虛假的希望,以為我們還會回去。我們中間有些人忍不住哭了,但是我沒有。我真的很喜歡這些孩子,我希望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歡樂和正面影響。然而, 我明白現實中沒有不散的宴席。有時候即使你很希望改變一些事,你所能做的始終有限。

我明白自己不能改變整個體制。除了希望有一天情況會好轉外,我能做的就是在Mothers Unite中盡力為當地人帶來更多的快樂,並聯絡更多的當地及跨國企業,為他們提供捐贈和贊助。回港後,令我深感欣慰的是這些項目都有所進展。

最後,我要多謝SHAWCO的全體成員、Mothers Unite的負責人以及我的小組成員們,他們為我的生活帶來了正面的影響,也為這些組織貢獻良多,能夠與他們共事是我的榮幸。再次感謝城大給我一個機會,成為義工, 為世界作出微小的貢獻。SHAWCO致力支持和鼓勵傑出的年輕人參予社區工作,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只要有一小群有遠見、有責任感的民眾就能夠改變世界!」對此我深信不疑!我會繼續堅持這樣一個信念:夢想高遠,務實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