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外

人工智能讓財務策劃行業蛻變

原文:鄧雨倩、潘旻雯、韋佳銘、占晨凱

由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舉辦的「香港傑出大學生財務策劃師比賽 2017」於去年 11 月舉行,由四名商學院學生組成的 JEHL 團隊於賽事中喜獲冠軍。JEHL 成員包括工商管理學士(商業經濟)鄧雨倩、工商管理學士(金融)潘旻雯、工商管理學士(會計)韋佳銘和工商管理學士(金融)占晨凱。

如何戰勝財務策劃行業的聊天機械人?這就是我們在這次比賽中面對的問題。

我們首先研究人工智能技術與財務策劃行業目前的整合狀況,進而制訂掌握人工智能及善用聊天機械人的計劃。

早在 2017 年 7 月便有消息指 Facebook 的聊天機械人開始出現問題。這些機械人原本應該學習如何交易虛擬物件,但它們開始重複說話,胡言亂語,Facebook 於是決定關閉所有聊天機械人。這消息令公眾增加了對人工智能未來發展的疑竇和恐懼,某些主流媒體甚至認為人工智能已經在「創造自己的語言」,所預視的未來叫人不寒而慄。

顧名思義,聊天機械人是一種透過聽覺或文字方式進行對話的電腦程式。有些程式使用複雜的自然語言處理系統,但許多較簡單的系統只是掃描輸入內容中的關鍵字,然後從數據庫找出包含最多關鍵字詞的預設答案作回覆。

善用聊天機械人

那麼財務策劃師應該如何利用聊天機械人呢?我們主要的構思是運用聊天機械人的通訊功能以簡化財務策劃流程。聊天機械人可協助財務策劃師收集客戶的個人資料、就業情況、財務需要及目標等數據,並將之分類以便財務策劃師使用。根據收集到的資料,策劃師可直接對客戶的財務狀况、理財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進行分析,從而為客戶度身制訂個人化的理財方案。此外,聊天機械人可實時為客戶提供意見,例如股票表現、回報及其他指標等。

聊天機械人亦可擔當客戶服務經理的角色,與客戶保持聯繫,不時致以親切問候,如「近來好嗎?」、「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準備好了嗎?」之類。透過這些「社交」互動,聊天機械人有助財務策劃過程中的數據收集及處理,亦可鞏固甚至擴大財務策劃師的客戶基礎。

智能機器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是電腦科學的一個領域,重點在於智能機器能夠如同人類一樣工作及反應。蘋果手機用家或許已習慣於對 iPhone 打招呼說「你好,Siri」,喜歡網上購物的人可能注意到各個購物平台提供的推薦建議,而透過應用軟件,現在我們乘搭交通工具也變得更加容易快捷。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典型應用,達到懂得推理、學習知識、處理自然語言等目的。

聊天機械人只是人工智能在財務策劃行業的應用之一。除此之外,機械人顧問亦可協助投資及資產組合管理,以及預測金融市場的震盪。Pefin 公司以人工智能取代財務顧問已有一段時間,讓普通人也可以較低廉的費用,獲得財務顧問服務。

扭轉大局

隨着人工智能的開發,我們需要面對「如何掌控人工智能」這個問題。從財務策劃師的角度,我們提出了三個主要的挑戰及相應的解決方案。

首先,隨著人工智能融入現行系統,新型欺詐可能隨之而來,我們認為,設立人工智能審計系統及人工智能監管機制是可行的解決方法。第二,數據安全問題日益嚴重,因此,財務策劃師的相應責任是要從完整性、可用性及保密性方面衡量數據保存的質量。第三,當未來逐漸自主的人工智能與我們享有相同的法律權利時,它如何像人類一樣受到合理的懲罰?初步建議是相關企業須負上刑責,並以此為深入研究的方向。

人工智能似乎是一個嶄新概念。然而,早於 1955 年已開始了對人工智能的討論,也就是約翰.麥卡錫(John McCarthy)創造這個用詞的時期。冷靜下來想想,到底我們現在是處於泡沫階段還是面臨真正的考驗?

其中廣為談論的挑戰是,人工智能將會取代理財策劃師的工作。我們認為,與其為此杞人憂天,擔心被淘汰,倒不如主動出擊,掌握這個範疇的專業知識,積極參與人工智能發展,提高服務質素。在這即將發生的演變過程中,我們或可成為改變大局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