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前瞻

2018城大數碼商業創新節

由城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辦的 2018 城大數碼商業創新節,於 1 月 23 日在氣氛熱烈的開幕禮中正式啟動,主題包括探索健康一體、數碼社會及智慧城市。超過30位業界夥伴及演講嘉賓在一系列活動裡分享對數碼商業創新的展望。這些活動包括應用程式創新大賽、展覽、工商管理尖端論壇及專題研討會。為期五天的創新節吸引了逾 2,000 名人士參加。

開幕禮

開幕禮上,一眾榮譽嘉賓與業界專家就創新節主題致辭。演講嘉賓包括城大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時任行政總裁林向陽先生、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合夥人陳耀文先生、德勤諮詢服務部總監黃銳成先生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博士太平紳士。

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在開幕致詞中,特別強調跨學科協作的重要性。「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匯集不同行業的專業知識,以及分享如何改善現行系統及促進社區福祉的意念。商學院致力於教學及研究,希望為社會帶來積極影響。」

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暨創新節主席江偉裕教授指出,技術進步與商業創新是互為關連的。「這些創新意念最終可惠及社會,但是我們需要以教育促進知識的探索與傳播。聯繫教育、技術及商業三個領域,是持續改善社會福祉、福利及生活質素的關鍵一步。對準這個目標,城大 MBA 舉辦了這個涵蓋健康一體、數碼社會及智慧城市三大主題的創新節。」

應用程式創新大賽

為求發掘下一個翻天覆地的創新念頭,應用程式創新大賽吸引了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香港等亞洲地區的138支隊伍參賽。入圍隊伍在創新節展覽上,利用海報介紹他們的構思,並於 5 月中的簡報會上展示參賽的應用程式的原型或最終版本。

參賽者透過參加 iOS 編程研討會學習蘋果公司開發的直覺化程式語言 Swift ,提升他們的編程能力。此外,各隊伍也可與業界專家互動、汲取專業意見,令構思精益求精。優勝隊伍可獲頒高達 20,000 港元的獎學金。

工商管理尖端論壇

為期三天的城大工商管理尖端論壇緊繫大會三大主題,講題包括:流動醫療保健(健康一體)、金融科技與保險科技(數碼社會),以及旅遊業數碼化(智慧城市)。論壇邀得香港醫院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滙豐銀行、通用電氣、普華永道、樂桃航空及全旅達等公司代表作演講嘉賓。論壇由 MBA 學生籌辦,並獲多位導師與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辦公室提供協助。

展覽

15 組來自數碼商業行業及大學學術部門的參展單位,於為期兩天的展覽之中,展示各式各樣的嶄新創意、數碼解決方案及應用程式,包括科技體驗區內的互動式虛擬實境演示、JetOne Motion 的擴增實境應用程式,以及流動裝置的視覺識別應用演示。此外,由城大應用程式實驗室、城大知識轉移處及先進智慧資訊系統研究中心籌組的學生習作展覽亦同場舉行。

專題研討會

創新節的高峰是在最後一天舉行的專題研討會。來自 MTel 、MotherApp、Optix Group、Tofugear、WeFi 及微眾銀行的專家,展示了虛擬實境、人工智能及物聯網如何取得實際突破、創造嶄新客戶體驗,以及改革企業營運模式。 Adobe 及和記電訊(香港)有限公司等行業巨擘更逐一分享科技對未來的光明願景。

2018 城大數碼商業創新節將商業、教育及科技聯結起來,為這三大領域敞開了溝通大門。是次活動有賴與會業界夥伴及一眾參加者,攜手建立起一個至關重要的平台,加速知識的傳播與轉化,以及創新意念的激發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