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創新科技觸發金融市場動盪的事件時有所聞,今期我們探討歷史上出現的多次投機泡沫,以及它們如何促使日後的監管制度更趨嚴密。傳統上,金融市場的公信力皆圍繞中央機構而建立;區塊鏈的出現將為未來構建一個去中央化的體系,也令交易更具透明度,這或會對現時一些行業的操作方式帶來深遠的影響。

在《泡沫與信任》一文中,《城大商學院》雜誌編輯高賢思回顧過去金融業的公信力是如何在市場動盪中,透過央行等國家機構的成立而產生。趙建良教授和吳記博士在隨後的《為區塊鏈投下信任一票:技術考量及商業影響》中對當代分散式的分類賬目現象進行評估,而張重博士在《比特幣:一片光明或一場騙局?》中探討比特幣 (最先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的運作及前景。其他技術性問題則在香港區塊鏈學會的馬君豪博士與陳嘉濠先生的《信任機器》訪談中一一解答。

《城大商學院》雜誌近期多次討論有關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土耳其——饒有活力的現代絲路夥伴》記錄了土耳其駐港總領事Korhan Kemik的訪談,我們從中了解到土耳其與中國的關係、發展機遇,以至土耳其的多個旅遊名勝。

過去幾年,洪流教授一直為管理科學系各級學生開設自發學習小組,在《深度學習》中,我們得知他修讀博士課程時兼修並蓄的治學態度,並從他的學生了解到這樣的學習態度對修讀博士課程的益處。藉此機會,我謹祝賀洪教授最近獲《Operations Research》期刊委任為模擬領域編輯。

於2018年3月,陳友華教授主講了一個題為「綜合安老服務的挑戰與機遇」的校長講座。在《發展長者醫護生態系統》一文中,陳教授讓我們認識到香港公共醫療體系的危機,以及他對長者醫護生態系統未來發展的觀點。

我們喜與兩位校友進行訪談。博士校友李海洋教授是萊斯大學瓊斯商學院策略管理及創新學系教授,他在《中國創新文化崛起》中表達了對創新的看法,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林世豪是金源米業國際有限公司副主席,他在《誰知盤中飧 粒粒有故事》中講述人口密集、稻田消失的香港如何確保穩定的食米供應。

衷心感謝所有完成本刊「問卷調查」的讀者,你們的寶貴意見將有助引領我們繼續向前。調查結果刊載於本期第51頁,以供查閱。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