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土耳其 饒有活力的現代絲路

土耳其駐港總領事 Korhan Kemik 訪談

原文:高賢思

你會如何形容土耳其與中國的關係?

數千年來,古絲路一直是聯繫土耳其和中國的文明紐帶,從中國橫跨亞洲的貿易路線,不少均以伊斯坦堡市集作為交匯處。及至現代,土耳其與中國於 1971 年建立外交關係。在過去十年,兩國領袖多次互訪,奠定了彼此的策略關係。在 2017 年 5 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期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訪問中國並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

土耳其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蓬勃發展。中國已是我們在亞洲最大以及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每年的貿易額超過 260 億美元。兩國關係穩固,前景光明。

此外,讓我也說說土耳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我們相當重視與香港日益緊密的關係,以及目前雙方在貿易、旅遊、文化及教育方面的聯繫。

經濟方面,土耳其與香港的周邊地區同樣擁有龐大市場潛力,兩地位置顯要,是進入這些周邊地區的通道。兩地的商界可充分把握這個地緣優勢,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我們鼓勵土耳其公司落户香港,透過這個亞洲重要城市進入中國內地及其他市場,亦歡迎香港公司投資土耳其,我相信港商必能受惠於土耳其的優良投資環境,並藉此將業務擴展至擁有約 16 億人口的鄰近地區。

土耳其有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嗎?

答案是肯定的,土耳其從一開始就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在 2017 年 5 月習近平主席主持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典禮上,我國總統埃爾多安發表演說,強調「一帶一路」達至雙贏的重要性,同時表明土耳其已做好準備,全力支持倡議取得成功。

習近平主席提出絲綢之路倡議,土耳其則長期致力復興古絲路,雙方的理念可謂不謀而合。土耳其地處要津,所提出的跨哈扎爾中部通道計劃,旨在開闢一條新通道連接中國與歐洲。為協調中國的「一帶一路」與土耳其的中間走廊計劃,兩國於 2015 年 11 月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

在地緣政治上,土耳其較傾向於哪個地區:歐洲?還是亞洲?

我們目前所處的環境瞬息萬變,充滿種種變數,而全球亦正經歷一段過渡期。我國政策必須與時並進,並以和平、繁榮及穩健為方針,為國家和周邊地區創造動力。為此,土耳其的外交政策採取了多項相輔相承的政治、經濟、人道及文化措施,影響遍及全球。

土耳其致力加入歐盟,相信可為雙方帶來裨益。土耳其是北約組織的成員國,一直表現積極,對北約組織貢獻良多,努力實現「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核心理念。土耳其還是歐洲關稅聯盟的成員,又是二十國集團(G20)的成員,也是文明聯盟的創辦國之一。

現今全球軸心逐步轉向亞洲,土耳其在世界權力平衡方面亦擔當重要角色。七十年代中期,世界七大經濟體除日本以外,皆位於歐美;時至今日,七大經濟體中已有三個是亞洲國家。

我們希望世界各國能互相合作,而非互相衝突。因此,我們斷不能以狹隘的意識形態及規限的身份看待世界,我們應致力與歐洲、亞洲、泛大西洋、非洲及拉丁美洲增進友好關係。近年,土耳其的外交實力發展迅速,至今共有 239 家駐外使館,擁有全球第五大的外交網絡。

有哪些大型基建項目正在進行?

土耳其正在建設隧道、橋樑、機場及運河,過去十五年已先後完成多個超大型項目,大多是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進行。伊斯坦堡的新機場工程已完成 70%,第一期設施將於 2018 年 10 月正式啟用。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鐵路已於 2017 年 10 月竣工,是現代絲路的重要幹道之一,也是中間走廊的主要建設。

巴庫-第比利斯-卡爾斯鐵路,是連接土耳其東北部卡爾斯到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及阿塞拜疆首都巴庫的跨國鐵路,為現代絲路上的重要幹道之一

跨安那托利亞天然氣管道項目及多座核電廠項目等龐大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與此同時,伊斯坦堡運河這個巨型工程將為黑海與伊斯坦堡歐洲沿岸的地中海提供一條新通道。另一大型項目是三層結構的伊斯坦堡隧道,可供汽車及地鐵穿梭歐亞兩洲。

未來五年,預期有哪些經濟增長領域?

土耳其的 2023 年長遠願景,以躋身全球十大經濟體為目標,預期國內生產總值增加至約 2 萬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 25,000 美元,出口總額則達 5 千億美元。

我國目標是由低技術生產,轉為製造高價值、高技術產品。因此,資訊系統、藥物、電訊、國防及航空等採用先進科技的領域,未來數年將屬經濟增長較快的行業。

此外,土耳其計劃增加國內資源在原生能源生產中所佔的比例,以減輕對進口能源產品的高度依賴。在能源方面,其他目標還包括:經多個渠道和來源進口石油及天然氣、將能源組合中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提升能源效益,以及在能源組合中加入核能,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因此,能源亦是未來數年主要的增長領域之一。

金融領域在土耳其經濟增長上亦發揮重要作用。伊斯坦堡國際金融中心這個願景,是要讓伊斯坦堡成為區內的金融中心,繼而邁向國際,晉身為全球金融中心。

創新及研發的重點是甚麼?

毫無疑問,創新的關鍵在於研發。我們的技術開發區分佈國內,專為支援和鼓勵高科技產業的研發活動而設。這些開發區於 2011 年首度成立,糅合學術、經濟及其他設施。迄今為止,營運中的技術開發區近 50 個,區內企業除可獲研發津貼外,更享有預扣所得稅、保險費資助、印花稅及關稅豁免等優惠。


2016 年底,我國政府推出一個全新項目獎勵方案,以靈活兼度身訂造的方式資助指定項目。就此而言,總統埃爾多安最近宣布推出 23 個項目,涵蓋航空、可再生能源、衞生、國防、汽車、礦務及金屬等行業,項目金額共達 331.6 億美元。


聖尼古拉斯

聖尼古拉斯在公元 270 年生於地中海岸土耳其帕塔拉,而非以馴鹿和雪橇為背景的冰天雪地。長大後,他受到教會的感召,最後成為代姆雷附近城鎮的主教。父母去世後,他繼承了一大筆遺產,專門用來濟弱扶貧。後來,他開始在煙囱掉下金幣,給乖孩子送果仁和水果,並幫忙照料老弱傷殘。聖尼古拉斯死後,石棺就存放在他侍奉的教堂內。他的生平故事傳遍四海,後來獲得封聖,有些意大利海員偷了他的遺骨,帶到他們的家鄉。數百年後,聖尼古拉斯 的形象亦已面目全非。今日,我們在聖誕節時所見的紅衣聖誕老人造型,與本尊相比可說大相逕庭。

位於代姆雷的聖尼古拉斯教堂內的拜占庭風格壁畫

土耳其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方面的成效如何?

土耳其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的主要國家之一,去年獲得的投資額近 110 億美元,資金主要來自歐洲,而當中約有 20% 來自亞洲。目前,土耳其的外資管理制度自由度高,設有外資法律體系,保障所有投資者獲得平等待遇,所有國際投資者一概不必取得初始授權,即可直接進入土耳其,自由轉讓股息、買賣房地產,以及防止資產被沒收。

我國先後獲得華為、現代、聯合利華、輝瑞、福特及微軟前來投資,建立了多個重要里程碑。我們會持續進行宣傳,以「Come to Turkey, Discover your own story」(投資土耳其,自創新契機)為口號,向海外各界展示我們強大的經濟實力,以及開放給投資者的寶貴機會。

土耳其有哪些主要旅遊景點?

土耳其是全球第六大旅遊勝地,每年吸引逾 4,000 萬名遊客到訪。土耳其多姿多采,歷史古城、沙灘、美麗鄉郊、豐富的文化傳統、美食、自然奇景兼備,為遊客帶來獨一無二的度假體驗。

位於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原本是拜占庭帝國所建的教堂,於奧圖曼帝國時代曾為清真寺,現為博物館
卡帕多奇亞

伊斯坦堡既是千年文明古都,又是全球著名城市,壯麗景色與名勝古蹟不計其數,矗立着歷史悠遠君士坦丁堡城牆的半島便是一例。從伊斯坦堡向南而下,就是土耳其愛琴海岸,著名的有安塔利亞及其地中海周邊地區,以及愛琴海岸的伊茲密爾,都是一家大小以合理價格歡度陽光海灘假期的好去處。愛琴海沿岸亦有多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包括絕美的特洛伊古遺址、以弗所及希拉波利斯。

土耳其有多個亞伯拉罕教派的古迹,散佈於安那托利亞的郊野,比如位於伊茲密爾的聖母瑪利亞故居、位於卡帕多奇亞地區的特拉布宗的蘇美拉修道院,以及安塔利亞的聖尼古拉斯修道院等。還有,聖誕老人其實來自土耳其南部小鎮代姆雷!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喜歡吃海鮮的人一定可在伊斯坦堡、地中海沿岸及愛琴海岸找到美味的海鮮餐廳。老饕絕對不能錯過各式各樣的糕點、果仁蜜餅、土耳其咖啡,以及土耳其風味的特色料理,包括不同口味的傳統烤肉。

土耳其航空的航線遍及全球,所達國家和目的地之多,其他航空公司可說無出其右。2018 年是中國的「土耳其旅遊年」,土耳其已準備就緒,歡迎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中國遊客到訪。我們期待您的光臨!


歐亞隧道項目

歐亞隧道項目是一條總長 14.6 公里的海底公路隧道,連接伊斯坦堡的歐、亞兩端。土耳其共和國委託 Eurasia Tunnel Operation Construction and Investment Inc. 設計、建造及營運該項目。隧道於 2016 年 12 月啟用。歐亞隧道項目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期為 24 年另 5 個月,之後將轉交政府部門接手營運。土耳其境內多項大型工程均屬公私營合作模式,例如亞武茲蘇丹塞利姆大橋(Yavuz Sultan Selim Bridge)、伊斯坦堡新機場、伊茲密特海灣大橋、約茲加特和梅爾辛市內的多家醫院,還有伊斯坦堡-安卡拉高速鐵路。

伊斯坦堡運河是一條海平面航道,將建於土耳其的歐洲端,連接黑海與馬摩拉海到地中海
照片鳴謝:Perkins+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