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世界級哲學博士課程

陸曄博士是商學院助理院長(哲學博士課程)兼管理科學系副教授。他於 2009 年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商業運作研究哲學博士學位,學術研究領域包括供應鏈管理、收益管理、金融工程學和非線性優化。本文介紹了他作為商學院助理院長(哲學博士課程)所關注的重點工作。

作為主管哲學博士課程的商學院助理院長,你有哪些戰略重點﹖

課程要成功,必須留意三大關鍵:錄取、培養、就業。錄取就是要招募最優秀,且具備上進、聰慧和勤勉特質的學生。我們會提供紮實的基礎訓練比如學術研究方法之類的課程、進階專題研究課程、設置嚴格的博士生資格考試,並且提供認真的論文研究指導,培育學生。就業則可說是課程的成果或者其目的之所在。我們會為畢業班學生提供所需的援助,協助他們物色最好的工作。

希望修讀哲學博士的學生們如何選擇學校﹖

在過去兩年間,我經常與希望申請入學的學生進行大量的交流和溝通。這是一個相互的了解過程,確保學生和課程雙方的要求吻合。我們的博士課程是要培育及訓練學生,並且把他們送上世界級研究型大學的教職崗位。學生需具有正確的學習動機,才會獲得我們錄取。在進行上述溝通互動的同時,我們會向有潛質的申請人說明我們為何,以及如何協助他們實現上述的目標。

你會如何描述導師與博士學生之間的關係﹖

假如你問我為什麼城市大學商學院的哲學博士課程能夠如此成功,在林林總總的因素當中,我會毫不猶疑地說:「我們有一個很優秀的教學團隊,他們常在頂級雜誌發表論文,同時也樂意指導哲學博士生。」從學院層面來說,我們會為這些教授提供更多資源,作為他們卓越工作的回報。我們還建立了一種文化價值觀,去鼓勵那些積極從事研究的教授多參與博士生指導工作。

博士班的學生來自哪些地方呢﹖

我們大多數的博士生都來自中國大陸。每年我們都能吸引很多來自中國大陸頂尖大學的優秀學生來報考我們的博士課程。與此同時,課程中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數目在過去幾年間不斷增加。當然,我們歡迎更多的國際學生在未來修讀我們的課程。我們亦會錄取那些從中國大陸到海外留學,並已經取得學士或碩士學位的學生。我們認為,不同國際文化背景的學生能夠為這個課程帶來文化多樣性。

學生修讀哲學博士學位的年期有限制嗎﹖

商學院每年會收大概 30 名的哲學博士生,我們一直強調重質不重量。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一般為學生提供三至四年的財政資助,以支持他們完成博士課程。具有研究潛力的學生還可以獲得學院提供的額外支援,學院可以延長研究生獎助學金的發放期限,或者提供博士後的獎學金。

“ 我們的博士課程把學生送上世界級研究型大學的教職崗位 ”

學院對畢業生的就業有何期許﹖

哲學博士課程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讓我們的博士畢業生取得世界級研究型大學的工作崗位,冀望他們日後在學術界內能作出深遠的影響。我們已有為數不少的畢業生在世界各地的一流大學取得教席,包括美國、英國、歐洲、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當然還有中國國內。我們會繼續提供各類的支援,協助哲學博士畢業生覓得理想工作。

你覺得現在的研究課程,與你當時相比有何異同﹖

如果以現今世界和 15 年前我剛就讀哲學博士生的時候相比,會發現商業世界的轉變可謂一日千里。科技進步創造了許多全新的商業模式,人們也相對地容易獲取各式各樣的資訊。另一方面,商業機構於全球市場的生存和發展,正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這一切改變都為商業研究提供了令人振奮的機遇。

你認為今後會面臨怎樣的挑戰﹖

不論區域性、還是全球性的競爭都已日趨白熱化,所以商學院想要在哲學博士教育領域保持領先地位,絕非輕易。錄取階段爭奪優秀學生,以及就業時獲得教職的競爭也會一直持續。不過,我們無懼競爭,從另一角度去看,競爭能夠幫助我們不斷改進錄取、培育和就業這三個環節的工作。只要我們以學生利益為前題,並保持高水平的博士課程,我們有信心能夠為商科的哲學博士教育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