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生態使者」研發智慧包裝解決方案

原文︰張昭瀛及李鑫榮
李鑫榮 ( 左二 ) 、 張昭瀛 ( 右二 ) 與他們的隊友

張昭瀛李鑫榮是城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 環球商業系統管理 ) 學生,他們在芬蘭當交換生期間,為當地公司開發突破性智慧包裝方案。

在報名截止前最後一刻,名不見經傳的「生態使者」五名成員才決定參加 2016 年10 月的「埃森哲數碼創新挑戰賽」, 也完全沒有預期到隊伍會在案例展示日的比賽中能脫穎而出。當他們出席歐洲最大的商業創業大會Slush 作演講簡介時,吸引了芬蘭企業 Stora Enso的興趣,這是一家專門以可生物化解材料、木材和紙張等物料,提供可再生產品包裝方案的公司,是行內首屈一指的翹楚。

「生態使者」由兩位來自商學院資訊系統學系、主修環球商業系統管理的張昭瀛同學和李鑫榮同學,再加上來自倫敦經濟學院和澳洲國立大學的三位學生所組成的。他們五人在位於赫爾辛基的芬蘭阿爾托大學商學院參加交換生計劃時相識,繼而一拍即合,組成團隊參賽。

減少損耗

案例展示日當天,小組向評委們展示了他們的商業建議書,並與其餘 20 個隊伍進行競逐。各隊伍施展渾身解數,賽情激烈,「生態使者」最終脫穎而出,得以晉身決賽,參加 2016 年 10 月舉辦的Slush 大會,與其餘六個隊伍角逐一萬歐元大獎。 Slush 已經發展成為初創企業界的矚目盛事,這個為期兩天的活動在赫爾辛基舉行,於去年吸引了逾120 個國家,合共超過 17,500 名參加者出席。「生態使者」雖然最終未有於決賽中勝出,但他們的計劃概念獲得 Stora Enso 的高度評價,並決定將其轉化為實用的商業解決方案。

開發二手市場、建立銷售平臺,重售被顧客退回的服裝是「生態使者」的計劃理念。他們將智慧存放櫃 (smart lockers) 與智慧化服裝包裝 (intelligent apparel packaging) 相結合,零售商的服裝可存放於設上鎖功能的智慧存放櫃,櫃子備有近場通訊 (NFC)等的感測器,可以對服裝產品進行鑒定。這個創意解決方案有助零售商更有效也更環保地處理被退回的商品。計劃預期能將退貨所產生的損失減低至銷售總額的 20-40%。

具有突破性的解決方案

Stora Enso公司派出智慧包裝部門支援「生態使者」,將他們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完善,並為他們提供商業市場前瞻分析。

「與『生態使者』一起工作期間,我體會到這些年輕人所蘊藏的無限潛力。『生態使者』的ADIC16 號解決方案,結合了智慧包裝技術和嶄新的手機掃碼器與其應用軟體,以及具擴展性、以雲端儲存為基礎的解決方案。這樣的模式將會展現出前所未見的突破。」Stora Enso 智慧包裝部門客戶總監 Juha Maijala 表示。

Stora 公司初創時是瑞典的一間採礦和森林製品公司,1998 年與芬蘭的森林製品公司 Enso Oyj合併,成為現時的 Stora Enso,主要業務為生物材料及智慧包裝的研究與開發。

增加價值

Stora Enso 一直與射頻識別 (RFID) 和近場通訊(NFC) 的市場領導者 NXP 公司合作,為客戶建立智慧包裝系統。「生態使者」的解決方案有效地運用了公司現有合作夥伴的技術,其轉售平台一旦成功建立,將有助於 Stora Enso 公司拓展商機,與更多退貨率高的公司成為合作夥伴,亦能提升其社會責任表現,開拓新的分支業務以及增加新的商業機會。

雖然比賽並沒有要求他們將計劃付諸實施,但「生態使者」仍然竭盡全力,希望借助動態影像以及手機智能程式等影視化工具,制定一個完整而詳盡的計劃方案。昭瀛負責將意念轉化為實際可行的方案,「我參加任何一項活動或組織時,總會在當中不斷突破自我,並藉此為團隊訂下標準。我相信,只要敢於努力,成事不在天。」

創新理念

昭瀛和鑫榮都抱著共同理念,相信創新將會以新技術與現有社會模式相融合的面目出現,也就是為舊概念添加新意恩。Airbnb 綜合了住宿搜索與共用平台,MoneySQ 則把共用平台與資金借貸相互融合,「生態使者」的解決方案則是共用平臺與退貨處理業務的結合。

經過是次比賽洗禮,兩位同學都決心從社會、生活中學習,然後回饋社會。張昭瀛最近已經著手探究如何利用數碼創新,促進香港的少數族群及高齡人士的社會參與:「我覺得,是時候將我學得的技能,回饋社會。」鑫榮也同樣滿懷理想:「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創造力,讓每一個香港人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