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雲南白藥 傳統與創新

莫夢琳是雲南白藥健康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總經理。雲南白藥是傳統中醫藥的經典品牌。莫夢琳早前榮獲國際艾奇獎 (ECI) 2016 中國年度商業創新新銳人物獎。莫夢琳接受《城大商學院》雜誌專訪,講述她對商業創新的熱忱、修讀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中文 ) 課程的感受,以及她的生活態度。

是次獲獎的都是老前輩們,你是當中最年輕的一員。請問你對獲獎有何感受?

心情絕對激動。有很多精英、很多年輕人在各自的商業領域都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績,而我只是有幸獲得了這個獎項而已,對此我深感榮幸。這是對我過去所付出的肯定,也同時鼓勵我繼續努力向前。

以貴公司的背景而言,你認為該如何理解創新對雲南白藥的含義?

創新與傳承並非互為對立,二者可以包容並存,相互融合。作為「新銳人物」,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向老一輩學習,繼承文化和傳統。然而,我們的確需要找到當中的平衡點——既要勇於打破陳規、挑戰權威,也要傳承和發揚優良的傳統。

雲南白藥歷史悠久,在這樣一家公司從事創新工作一定面臨巨大的挑戰吧?

1999 年,雲南白藥開始引進創新改革。作為傳統企業,創新絕非易事。我們從雲南白藥粉起家,再逐步推出了噴劑、創傷膠布和白藥膏。至於雲南白藥牙膏,這在市場上是很具前瞻性的創新產品,也替我們開拓了新的市場領域,從醫藥發展到日用品,也改寫了公司的發展計劃。除此以外,我們也已擴展到其他新領域,比如健康保健產品和功能食品。

作為投資基金的總經理,你負責的是哪些工作呢?

這是雲南白藥第一次成立股權投資基金。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基金,採用一種更新穎、更具創新性的商業運作模式。鑒於我們在行內擁有強大的品牌優勢,我們強化了基金模式、商業運營、交易結構和其他方面,同時也提升了品牌的商業價值。

你是如何著手開展創新的?

我是一個力求創新的人。在我從事市場營銷工作時,我採納了銷售與市場整合的商業模式,開始嘗試 O2O 營銷模式、內容場景行銷、社交媒體營銷等。我是學法律出身的,現在仍然是執業律師,在獲得基金管理專業資歷後,隨之又進入了投資行業。我期望能憑藉自己過往的經驗以及在商業創新上的意念,應用於投資業務,如此這般,最終推出了一套能反映雲南白藥特色的投資模式。

你有什麼業餘愛好嗎?

讀書、旅遊、品嘗美食是我的最愛。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有助於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反過來說,我們的世界觀也會推動我們多遊歷這個世界。我喜歡在旅遊中體驗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風土人情。我還喜歡參觀博物館,因為通過了解一個地方的歷史,是了解當地的最好方式。

請你談談就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感受?

能夠在城大修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中文 ) 課程是我的榮幸。香港的教育制度與國內有很大區別。在這裡,課程著重理論學習,也重視案例分析及實踐,尤其重視學習中的個人責任和自我學習的機會。小班教學模式,讓班中每位同學都有表達自己的機會,老師備課更是盡心盡力。城大充滿嚴肅競爭的學習氣氛,有時我們要工作連續幾天到半夜才能完成課堂作業,可說是比參加高考還要緊張。獨自一人的話,是很應付過種種挑戰的,但是在團體力量的支持下,我們就能遠遠超越個人極限。

學習和工作之外,你如何管理自己的業餘時間?

我的工作真的很忙,所以我一方面會充分利用假日時間,另一方面就是提高有限時間的效率。當別人看電影、玩遊戲、打麻將或者忙於辦公室的勾心鬥角時,我對這些紛擾一律敬而遠之,盡力專心於工作。如果真的有時間可以浪費,我也只願意「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而不是浪費在令人煩擾的事情上。

雲南白藥集團總部

雲南白藥集團公司是舉國知名的傳統中醫藥經典品牌。雲南白藥由曲煥章先生於1902 年配方煉製而成,後來成為通行全國的創傷百寶丹。進入 21 世紀,雲南白藥迎來了策略性轉型變革,由莫夢琳擔任總經理的雲南白藥健康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的推動作用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