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哲學博士畢業之後

鄒海韵與導師方鈺麟博士

鄒海韵是資訊系統學系哲學博士四年級學生,正在申請大學教席,並於不久前參加了一輪海外教席的面試。訪談中,她與我們分享她的面試經驗和海外學習的一些生活點滴。

一般而言,大學教席的面試程序是怎樣的?

大學教席的遴選有一套標準程序。我們需要親自前往大學當地參加面試,並與遴選小組及學系裡的教授會面。一般的面試程序是一天的校園參觀:應徵者需進行一個工作演講,向系內的教員及學生介紹自己的研究方向,然後再分別會見管理層、職員及學生,了解該學系的工作期望。在面試的最後環節,應徵者會與遴選小組成員共進晚餐。

這樣看來雙方都要為面試付出不少精力 ?

我估計雙方都希望了解彼此是否合拍,特別是研究方面。求職者關心的主要是個人和專業上的發展機會,也考慮自己能否適應學校環境,以及教授當中有沒有人和自己進行同一領域的研究等方面。

你已面試的大學都是怎麼樣的?

像城大一樣,它們都是研究型大學。它們重視研究,尤其是高水準的研究。它們的校園都是典型的西方風格,校園內不乏歷史久遠的建築物,有些大樓的年齡比我還要年長呢!不過,這些校園往往能新舊共存,具備各式先進的設備設施,例如會議系統等。

你有過海外學習的經驗嗎?

我在美國某大學做了六個月的訪問學者。那是個典型的大學城,我在那專心完成了幾份論文文稿。當然,我也有忙裡偷閒的時間。我在那裡學習了彈奏ukulele,就是那種只有四根弦的小吉他,有時也在Coursera 上修讀些網課。美國的房子幾乎都有焗爐,順理成章,我學習了如何焗製蛋撻和龍蝦——當然不是把它們同時烤焗哦!

你有沒有到美國其他地方走走?

我們幾個學生合租一輛車,前往佛羅里達州旅行。我們中途停留在奧蘭多,參觀了迪士尼和環球影城,然後到訪甘迺迪航天中心,最後抵達佛羅里達州最南端的基韋斯特。那次的自駕遊經歷十分愉快難忘。

你覺得你的未來會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嗎?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有機會從事高水平的研究。我是城市大學的忠實學生,在過去十年,我先後在城大完成了工商管理學學士和碩士學位,以及現在的哲學博士課程。當然,我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具體的工作地點還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