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Alumni Stories

馳騁萬裏必以立學為根基

馬偉強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 '15
馬偉強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 '15
騁望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汕頭市政協委員、市工商聯 (總商會) 執委、龍湖區工商聯副會長、潮汕星河獎基金會永遠榮譽會長

 

馬偉強博士是一名中國國家建築師,同時也是騁望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8年他獲得復旦大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EMBA),之後於2015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的工商管理學博士 (DBA) 學位。多年來他不改初心,一直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耕耘壯大,企業涉及地產、建築、裝潢、設計、基礎設施等領域,帶領公司進入中國房地產界500強企業。馬偉強博士同時熱心公益,為潮汕地區多所學校免費設計校舍並資助學校基礎設施建設。由03年開始至今,每年都會匿名資助十到二十名大學生的學費生活費。他認為 「取之於民, 用之於民」才是人生的大義。

專心建築設計二十餘載 科技同建築智慧融合

讀大學的時候馬偉強有兩個偶像,一個是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被譽為「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另一位是美國建築師、設計師約翰.波特曼,被譽為 「中庭之父」。兩位國際級的設計師的設計作品都得到社會的認可,他們的建築作品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令建築成為藝術品,這也是馬偉強的人生目標。年輕時的理想造就了他堅韌不屈的性格,幾十年如一日的在建築設計事業上執著追求。他帶領設計團隊設計的潮汕星河大廈通過空間中的明暗、光影等裝飾效果、簡約的用材和線條,營造出建築自有的魅力,此項目獲得全國建築工程裝飾獎和全國建築工程裝飾設計獎,已經成為汕頭市地標性建築。而另外一個項目南京騁望驪都華庭憑藉生態、城市科技和建築的智慧融合為南京帶來了第一個 「綠色建築設計評價標識三星級」認證。馬偉強說:「我在做每一個設計的時候都有一個原則——就是少而精。我盡自己所能讓我的作品至臻完美,因為我要為我的作品負責。每一個作品都是有生命力的,設計完的作品應該經受住時間的考驗。」

人生不停步求學城大DBA

人生不停步求學城大DBA

大學畢業後馬偉強就在汕頭市第二建築設計院工作,後來自己創業從未停下腳步。是什麽原因令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又回到學校呢?談到重返校園馬偉強覺得自己作為企業管理者是時候學習更多的管理知識來提升自己,便在2008年去復旦大學學習了EMBA課程,接著又於 2010年來到城大繼續求學。馬偉強說「學習給人帶來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我希望我將它學得很透徹。2010年復旦大學的老師告訴我他們和香港城市大學合辦了一個DBA課程,我是最早去報名的,也是DBA的第一批學生。」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選擇一所優秀的學校,與一群優秀的人共同提高,大家的目標理想相通,一個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正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馬偉強表示:「我人生中有兩次最有效的投資,一個是復旦大學,另一個就是城大(DBA)。每一次回到校園學習,我都會從中悟出一些道理,而這些道理用於企業經營中是很有效的。」

傳道 授業 解惑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馬偉強的企業做的成功,但曾經的他也同樣面臨企業寒冬。談到那次困境馬偉強用了一個比喻:「你在大海裏遊泳,本來風平浪靜突然間來了一個12級的強颱風,你在這個大風浪裏面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給自己希望不放棄,做企業也是一樣的道理。」到今天他更願意把自己的建築經驗,管理經驗分享給和他一樣從建築設計畢業的年輕人,以及那些和他一樣對這個行業有熱情的人。「未來我都想去做一個培訓機構,因為我想將我自己的建築經驗及我做企業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人,能夠多給社會一些回報,做一些對別人有利的事情——先利他, 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