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帶著熱忱從零探索 推動中國養老產業

談義良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13
九如城集團董事長
江蘇中大地產集團董事長
國家發改委、國家老齡委、國家民政部養老專家組成員

談義良是九如城集團董事長,2009年他從自己熟悉的房地產業轉做養老產業。借著時代給予的機遇,他的地產事業已有所成就,談義良希望自己能夠回饋社會,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中國在養老產業上起步晚,如果能為全國的老年人做些事情不是更好麼?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將自己的事業重心轉向養老產業。進入21世紀,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在所難免,人們在養老、醫療、護理上的需求變得更為迫切。談義良覺得自己能率先進入這一領域,能為養老事業探路是一種榮幸。

談義良博士

為了理想 奔赴未知

「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這是《詩經.小雅》中的一段祝壽詩,也是九如城集團「九如」兩字的來歷。「如山的事業,如阜的團隊,如岡的管理,如陵的擔當。有信念、有格局、有夢想、有情懷。我希望我創建的九如城能夠讓長者開心幸福的度過晚年。」一個好的名字寄託了美好的寓意,也是談義良創建九如城的初心。

到今天,談義良已經在養老產業開拓了12 年。他專心在品牌、服務、創新、科技等方面努力,在中國首次提出「四級養老服務體系——養老綜合體、城市養老院、社區養老、居家養老」,帶領九如城飛速發展。談到在養老產業上取得的成績,談義良認為「只有實力才是真實存在的,也是我們能夠抓住的東西。」剛剛進入養老產業時,為了能迅速熟悉這一產業,他首先花了大量時間做調研,走訪了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挪威、日本、韓國等國家。從這些國家宣導的積極的養老思維方式到養老行業職業技術人才的培養,和社會、國家福利對養老產業的支援等不同的層面去考察和學習。之後談義良又聘請了韓國和日本的專業養老項目團隊參與到九如城的運營中。談義良認為,借鑒國外已經成熟的養老管理經驗並與我們實際的國情、民情相結合,才能找到最適合中國老人的養老模式。「實力的培養是漫長且艱難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堅信自己選擇的道路,用異于常人的耐心與堅韌的意志力在困境中保持長時間的投入,堅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談義良博士

從EMBA到DBA 學習也要達到極致

談義良在轉做養老產業初期來到城大修讀香港城市大學與復旦大學合辦的工商管理博士(DBA)的課程。提到與城大結緣,他說在他完成EMBA的學習以後內心仍然有繼續深造的需求。希望通過DBA課程的學習讓自己的思考更加有邏輯性,更通透。在城大學習期間,談義良感受到城大嚴謹的教學風格,這與他認為的「讀博士本身就應該是一個嚴謹的大課程」不謀而合。在與教授的交流過程中,教授們願意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並且建議學生用一些邏輯框架去思考,通過這種方式去解決企業發展遇到的問題。

作為集團董事長,他的工作十分忙碌,同時兼顧學業、工作、家庭並不容易。儘管如此,談義良卻在三年中完成了博士課程的學習和畢業論文。他說他喜歡給自己立目標,為了實現目標也會全力以赴。「在讀書的時候,我每一階段都有自己的學習計畫,每天我都會在工作之餘保證三個小時的學習時間,集中火力去完成學業。」帶著對養老產業發展的願望和責任,談義良用「孜孜以求,鍥而不捨」的精神完成了DBA課程的學習。

談義良博士

科研助力養老產業發展

九如城的研發中心,是研究養老產業的一個主要發展方向。首先,九如城會針對養老產業發展每一個階段會出現的問題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其次是根據不同城市的消費理念、消費能力、消費需求、以及城市人口數量,通過養老資料模型,找到當地養老企業發展的模式、規模和速度。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數字化也是九如城的一個核心研發方向。「從信息化到智能化已經做的非常成熟,而從智能化到數字化的可行性要借助於專業的IT公司去實現,那就是數字化康養的問題。」

「每一個老年人都不想被時代淘汰,他們也很希望能夠跟上數字化這個潮流。」2019年九如城推出了智慧養老平台,以「信息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為技術支撐,讓老年人更方便的獲取所需要的產品和服務。

用心堅守 將養老事業帶入千家萬戶

「養老是能夠溫暖人心的偉大事業。我十餘年的行業經驗也告訴我,我人生中最大的收穫就是服務長者。」談義良認為養老是一個很特殊的行業,一線員工的服務就是我們的品牌,因此我們要給予員工安全感,培養他們的責任感,贏得家屬的肯定和社會的尊重。只有這樣,養老機構才能走得更穩健,更長遠。除此之外,養老也是一個社會問題,養老行業應該得到更多人的關注。「我們要利用市場化的資源配置,解決養老行業的供需問題。養老行業的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力量的參與和推動。」養老產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持之以恆的堅持才能把事情做好。談義良堅信自己的選擇,甘之如飴。

從「門外漢」到資深養老行業專家,這12年中他通過自己對養老產業的熱心與忠誠,帶領他的團隊將九如城發展到目前國內最大的民營養老企業,在2個直轄市,10個省份,48個城市開設康復醫院、連鎖運營養老機構208家、社區中心860家、擁有員工逾8000人,總床位數超50000張,每年服務居家長者百余萬家庭。對於未來的發展戰略目標,談義良說希望在3-6年內進入到一百個城市,一萬個社區,服務一千萬個家庭。

對於在校的大學生,談義良也給出了一些建議。「這個時代淘汰的不是年紀大的人,而是淘汰不學習的人。培養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對年輕的大學生未來的人生都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