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年輕無畏,致敬青春!

莫夢琳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
莫夢琳

(莫夢琳為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學生,她早前榮獲 2016中國年度商業創新人物獎,下文為她的得獎感言。)

12月6日,ECI中國年度商業創新人物與機構頒獎典禮,於北京國家會展中心落下帷幕。在16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名代表的見證下,雲南白藥健康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總經理莫夢琳摘得這個被稱為商業界的「諾貝爾」年度商業創新新銳人物獎。

1989年出生的莫夢琳,作為本次大會最年輕的獲獎者,她讓更多的人看見屬於這個時代青年人的力量。都說顏值與才華不可兼得,27歲的莫夢琳溫柔甜美的外表下,骨血裡卻是沸騰著對工作和學習的熱忱,採訪中她的身上看不出一絲傲氣卻多了一份從容與謙遜。


問:作為本次大會最年輕的獲獎者,能分享一下獲獎的心情嗎?
答:我的心情肯定是非常激動的,有太多太多在各自的商業領域已經做得很好優秀的青年人,我只是代表他們其中的一員來領取這個獎項。我能夠獲得這個獎項,這是對我努力的認可和鼓勵,同時我也感到非常的榮幸。獲獎之後,對於我來說雖然會有一定的壓力,但更是我前進的動力,在未來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修正自己的方向,不斷努力創新、果敢前行!。

問:你怎麼看待年度商業創新新銳人物這個獎項?
答:創新和突破不是為了衝突對立,而是為了更好的融合。我認為,作為新銳人物,首先就是要學會傳承上一代以及傳統文化留給我們的精髓,並且能找到平衡,不在既有的牢籠捆綁禁錮自己,勇於打破常規、挑戰權威。在商業領域,就是不斷地跨界融合,不斷地整合資源。用創新的眼光,把新的資源注入到這種創新的商業模式中,,把創新的基因注入到新的商業細胞裡面,創造出更多的新物種新模式,之後不斷反覆運算、更替,創造更多的奇跡。

問:您覺得自己和創新新銳人物這個獎項最契合的地方在哪是?
答:創新有兩個不同的概念,一種是突破式的,完全創造出一種全新的東西,就像愛迪生發明電燈,瓦特發明了蒸汽機。另外一種,是目前我們最常用到的,特別是在商業應用中最常見的創新。這樣的創新,是在既有的前提下的一種延伸、一種plus、一種升級。完全開拓出新的領域是很難的。所以要創新就要更懂得去尊重前輩、傾聽建議、傳承傳統精髓,但更重要的事自己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堅持自己的信念。然後去連接一切、跨界融合、創新突破。

問:作為雲南白藥健康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總經理,您現在從事是否就是傳統國企在做創新加plus的工作? 
答:可以這麼理解,因為這是白藥第一嘗試做產業基金。雖然基金這種模式一直都存在,但是我們正在用更新的模式,更新穎的方式去運作。在現有的基金模式上,我們做了不一樣的升級,包括商業模式、交易結構上等方面的設計,再加上品牌、產業優勢,我們也能帶給被投資標的更多商業價值。在運作這支基金的時候,我們不斷做反覆運算、做整合,並且運用互聯網思維,我們也在定義未來。

問:得獎之後,會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嗎?接下來的計畫是怎樣的?
答:得獎是對我的肯定,但我更看重的還是自己的個人成長。要當得起這個獎,就要不斷讓自己更優秀,所以我的下一步的目標,還是去學習、去突破自我。比如,我要讀完多少本書,要有多少個讀書心得,要培養堅持哪些業餘愛好或者技能...我希望自己更多的時候都能處於一個學習的狀態。現在在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習就是我投資自己的最好目標。

問:提升自己,讀書必不可少,能給我們說說您的書單嗎?
答:我很愛看書,每年都會保持一定的閱讀量。好看的書真的非常多,每個人喜好有所不同所以很難為大家列出。但是就個人而言,我更推薦中國更具有智慧、哲學的書,比如《詩經》,詩經裡的文字美輪美奐,隨便一個句子都可以拿來做文章的題目或者寫一本小說,裡面所描寫的輾轉反側、思念之情、思鄉之情、戰友之情等各種情緒也非常動人。除此之外,我還喜歡看一些傳統的思想經典,論語、道德經、莊子、孫子兵法、鬼穀子等等,都是百讀不厭的經典,而且在每個年齡階段讀都會有不一樣的震撼和感悟。

問:忙碌之余,您平時有什麼興趣愛好?
答:業餘時間我更愛看書,旅遊、品嘗美食也是我最大的愛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我看來世界觀和觀世界是一個雙向的箭頭,只有去觀世界你才會有世界觀,有了世界觀會反向推動我們去觀世界。我喜歡在旅遊和體驗的過程中,體驗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去到一個地方,我最喜歡去的還是博物館,在博物館裡面可以從歷史去看未來,瞭解一個地方過去、現在、未來。另外一個比較interesting的愛好就是我曾經也是一個coser喜歡玩cosplay,當然現在由於工作關係已經好久沒有時間去玩了。很多人會覺得,這樣的一個嚴肅的人為什麼會喜歡玩這種二次元的東西,其實我也沒有那麼嚴肅,還是挺蠢萌的。另外,我也喜歡看漫畫,特別是在壓力過大的時候,除了去旅遊、去吃美食,我會選擇看一些比較熱血勵志的漫畫來放鬆,其實每一部漫畫帶給我的思考都是不一樣的,我會看到裡面的所堅持的信念、所熱愛的理想以及團隊觀等等。現在負能量太多了,壓力太大了,還是應該多給自己一點正能量,活的才不會那麼消極。多一點對生命的尊重和愛,自己才能活的灑脫,才能脫離“我執”。

問:想不到您還有如此二次元的愛好,您最喜歡的動漫是?
答:最經典最喜歡的還是《灌籃高手》無疑,這部漫畫帶給我太多的感動,太多的熱情。每一年我都會抽空重溫,每次聽到熟悉的音樂,看到熟悉的情節,我都會熱淚盈眶。看《灌籃高手》印象最深的還是團隊。在赤木的團隊裡,每個人都很優秀並且個性非常強,表面看是不能融為一體的,但是赤木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領導者,他懂得每個人的角色定位,給每個團隊成員最適合的位置,並且教會帶動他們懂得配合。在他的帶領下每個人都發揮出了自己最優秀的本色,這才成就了一個無比強大團隊。有堅持、有信念、有熱誠,灌籃高手象徵的是一代人的精神和文化。
我認為個人的優秀是階段性的,能帶出好團隊才是更長遠的優秀。畢竟一個人,他能跑的快,但是絕對走不長遠,一個優秀的團隊相互鼓勵,才會走得更長遠。團隊在我眼裡非常重要,甚至超越了我的本體。來自團隊的力量和鼓勵,超越了我個人利益。只有團隊在一起,才能實現更加優秀的價值。
我現在正在香港城市大學攻讀EMBA,我們有一個學習小組叫做「學霸小組」,在這個小組裡每個人都非常優秀,並且具有很強烈的個性,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也能做到非常好的互補、交融、體諒、包容。在堅持我們自己的理念的同時,又能給予與別人協助,這樣的學習團隊簡直太優秀、太棒了!所以我也期待不管是在我學習還是在我工作的工作中,我都希望都能有優秀的團隊,一起共同的成長。

問:剛剛聽您說您現在正在攻讀EMBA的課程,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答:首先我非常慶幸自己選擇了香港城市大學攻讀EMBA,香港的教育體制真的帶給我非常不一樣的感受。在這裡,學校不僅重視學習,同時也重視案例分析還有實戰,還有更重視人,更重視個人的感受和學習,而不是一個以偏概全的整體,同時又重視整體的協調性。小班教學的模式,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機會,老師備課非常認真,也能在發言討論時親切的叫每個人的名字。在城大,我們的學習勁頭和氛圍,比高考的時候還好還用功。我們能連續幾天晚上做作業,甚至做到半夜兩三點。一個人的時候,是很難如此堅持的,但在團隊的精神力量下,個人往往能超越一些生理或者物理上一些局限性,更能體會到團隊、戰友、同學的重要性。

問:忙碌的工作再加上深造學習,您是如何平衡自己的時間?
答:我的工作真的是非常的忙,但一方面我會充分利用自己的假日時間,另外一方面我也會提高運用時間的效率。當別人在看電影、打遊戲、打麻將、發呆或者沉浸於辦公室的勾心鬥角的時候,我都沒有去理會這些干擾的聲音,有些時候我會通過一心多用同時完成幾件事情來提高我的時間使用效率,和時間做朋友,沒有浪費我的一分一秒。如果時間要浪費,我也只願意「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去剔除一些干擾,把時間折疊折疊再折疊,充分利用時間,提高自己的效率。

問:除了優秀的團隊,一個真正的對手也很重要,您認為什麼人才是對手?
答:在很多人看來,對手好像是一種有衝突、有敵意的人,但是我非常尊重我的對手。我所欣賞的對手是同樣具有很強的實力,甚至擁有遠遠高出我實力的人,我認為的對手同時也是通過自身的智慧和才華用非常正面的方式來進行較量和比拼。而不是暗地裡耍花招的人。真正的牛人,是能接受、尊重、包容,並向自己的對手學習,這樣才會是一個成長型的人才。

「我本身是學法律出身,工作這些年,從市場、電商到如今的投資,不同的領域不斷的跨界,我在這一過程中,完成了知識體量儲備,也學會了學習和整合資源。感謝每一段具有挑戰性的經歷,讓我能夠不斷去完善我的思考方式,感謝曾經痛苦的經歷讓我變得更加堅韌。」

過去的榮譽不能代表一切,青春尚好,如今的莫夢琳又在拼搏的路上。希望這個可愛明媚又帶點執拗堅持的女子,愈發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更多的鮮花和掌聲都是她精彩的青春最好的回報!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