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事業有成不忘推動戲曲文化

楊偉誠
楊偉誠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資深區域總監
  • 西九文化管理局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主席及表演藝術委員會委員
  • 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副主席

楊偉誠於1978年投身保險界,作為香港保險業的先驅,多年來他不忘進修增值,並於2016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回望過去,他慶幸自己能把握保險業的發展機遇,同時還可兼顧家庭和多方面的興趣,更可以寓興趣於服務社會,出任多項公職以發揮所長。


從電視台投身保險事業

楊偉誠早年曾加入無綫電視任職助理編導,他不諱言是受到電視台的名聲所吸引:「七十年代是本地電視業的輝煌時期,不論台前幕後均人才輩出。我雖然只在電視台任職短短大半年,但已學到了工作時應有的嚴謹和專業態度。」更重要的是,他還在工作期間認識後來的太太-知名歌星張德蘭,他坦言太太是他奮鬥的原動力,亦非常感謝她當年的信任,讓他能在工作上勇往直前。

在機遇巧合下,楊偉誠遇上了他的恩師周子安,讓他接觸到當時仍屬剛剛起步的保險行業,他回憶道:「記得初入行時,香港人普遍對保險業存有偏見,亦不了解保險對他們的重要性。記得恩師邀請我加入公司時,他從行業前景、在職培訓、晉升機會等方面為我作客觀分析。我實在感激這位伯樂的賞識,使我的人生得以改寫。」

 

應用博士論文研究成果

因應工作需要,楊偉誠入行約兩年後便完成美國大學學士課程,並先後於2002年及2016年取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及DBA學位,他解釋積極進修的原因:「隨著香港的保險業發展日漸成熟,新入職的從業員學歷也相應提高。作為他們的領袖,我也必須自我增值,才能帶領團隊迎接未來的挑戰。」

在城大修讀DBA時,楊偉誠以「香港保險客戶推廣及拓展分析研究」為畢業論文主題,他與團隊後來根據研究成果,開發了一套應用程式,協助保險從業員更深入了解客戶的需要、經濟能力等因素,從而提供更適合客戶的產品,提升他們對公司及從業員的信心。

 

參與籌劃戲曲中心發展

除了事業取得成功之外,楊偉誠還身兼多項公職,當中令他最引以為榮的就是擔任西九文化管理局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主席及表演藝術委員會委員,協助為戲曲中心的願景、營運、社區教育推廣等範疇提供專業建議。自小熱愛中國文化的他表示:「能與顧問小組成員一同推動這項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項目,實在是別具意義!」經各方面努力下,戲曲中心於2019年1月正式開幕,肩負起保育、推廣和傳承戲曲藝術的使命。

楊偉誠對社會的貢獻獲得各界肯定,他先後於2008及2016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及銅紫荊星章,並於2013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目前,他還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副主席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為香港的表演藝術教育及未來土地發展出一分力。此外,他於今年起成為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理事,期望能為城大拓展校友網絡,並進一步提升校友對母校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