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推陳出新 以誠信及創意追求突破

Albert Lam
EMBA'14
Albert Lam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建福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林偉明現為建福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在家電貿易及製造方面擁有逾三十五年豐富經驗,於1984年起開始生產及銷售廚房及生活家電,並以電子美髮產品為主,集團成功於2005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他著重產品設計及研發,其集團已獲得超過一百項專利權,他亦於2011年獲亞洲企業商會頒發「亞太企業精神獎 ― 卓越企業家獎」。他熱心推動香港電器行業的發展,自2012年起出任香港電器業協會副理事長,籌辦「第七屆家電周」及「第一屆大中華智能家電設計大賽」等大型活動。他於2014年在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畢業後仍心繫母校,透過捐獻及資助學生計劃支持城大發展。


愛美是人的天性,衣飾打扮固然要配搭得宜,但髮型設計同樣十分重要。現今電子美髮產品種類繁多,功能亦日新月異。建福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林偉明正是這方面的專家,二十多年來一直專注設計及開發電子美髮產品,憑藉敏銳的市場觸覺和創新的營商意念,成功將一家小企業打造為大中華地區內具領先地位的電子美髮產品製造商,積極開拓一片新天地。

林偉明在家電貿易及製造方面擁有逾三十五年的豐富經驗,在創業之前,他在一家充電器工廠擔任產品銷售及採購的職務,由於工作表現出色,獲得上司賞識和器重,讓他有機會開拓全新的小型家電產品銷售業務。與當時很多本地廠商一樣,林偉明最初也是以代工方式為品牌提供小型家電,從中他明白到單靠代工及銷售難以擴大業務規模,倘若能同時進行產品設計及開發,不但可大大提升自主性,還可加強競爭優勢。他把握當時的創業機遇,於1984年起開始生產及銷售廚房及生活家電,並以電子美髮產品為主。他憶述,「當時歐洲市場對電子美髮產品的需求相當殷切,然而當地的生產價格昂貴,功能亦過於簡單,若然能夠把技術加以改良,再結合我們在生產成本上的優勢,香港製的電子美髮產品在海外絕對具有無限的發展潛力。」

 

產品精益求精 帶來美髮新體驗

林偉明一直深信研發的重要,積極帶領團隊不斷創新求變,設計出迎合市場需求的嶄新電子美髮產品,建立自家品牌。憑著多年來的用心經營,其集團成功於2005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現時在設計及生產技術上已獲得超過一百項專利權,每年平均會推出逾二十項全新產品。除改進生產技術及安全性外,林偉明亦著重產品外型及功能,以顧及客戶的喜好和需要。他解釋稱,「我們在每項細節上也花上心思,例如針對消費者對造型的需求,美髮產品必須簡單易用,集多功能於一身。隨著近年市場對頭髮護養愈來愈關注,我們除了在產品內加入護髮及按摩功能外,還特別採用矽膠加強耐熱成效,並以遠紅外線技術感應溫度,以調整熱力。」這些細緻而貼心的改進,讓他與團隊獲獎無數,包括於2015年獲頒發德國「紅點產品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

致力開發新產品之餘,林偉明亦不斷嘗試發展嶄新概念的營商模式。近年,他在中環開設提供一站式美髮產品及服務的概念旗艦店BELLESA styling bar,以自家製造的電子美髮產品替客戶作髮型設計及造型。林偉明表示:「這種營商概念在歐洲非常流行,我特將此引進再加入自家特色,務求為客戶帶來全新的美髮體驗。」出色的營商管理令他於2011年獲亞洲企業商會頒發「亞太企業精神獎 ― 卓越企業家獎」,以表揚他對電子美髮行業的成就及貢獻。回顧創業以來的最大挑戰,林偉明認為莫過於1989年將生產線由香港遷往深圳的決定,「當時很多人對在國內發展仍抱持觀望態度,但我深信此乃大勢所趨,雖然周遭的配套設施匱乏,但憑著團隊上下一心,所有困難最終也得以迎刃而解。」

 

著重誠信 身體力行推動業界發展

作為傑出企業家,林偉明努力拓展事業之餘,同時亦熱心推動香港電器行業的發展。他自2012年起出任香港電器業協會副理事長,亦曾擔任該會公共關係及出版部副部長,身體力行回饋業界。2016年四月,林偉明以籌委會主席的身份,為協會籌辦兩年一度的「第七屆家電周」,除大型展覽外,還舉行連場研討會,邀得業內翹楚領袖,包括小米公司聯合創始人兼副總裁黃江吉先生等,分享智能家電及創新技術等課題。此外,他亦大力推動「第一屆大中華智能家電設計大賽」,提供交流平台,鼓勵更多從業員發揮創意和才華,設計高增值的家電產品,以培育新一代設計師,推動家電業界的創新發展。

談及成功之道,林偉明強調,「熱誠可靠、敢於創新、不斷學習」均是他緊守的基本原則。「多年來我對事業也充滿著抱負和熱誠,專注研發電子美髮產品,努力尋求突破,將創新意念在產品上加以實踐。營商亦必須講求誠信,無論是對客戶、員工、合作夥伴,以至供應商都必須信守承諾,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此外,為了迎合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必須努力裝備自己,不斷學習,推陳出新。」

 

總結營商經驗 難忘與城大同學赴美考察

正因為要裝備自己,林偉明儘管工作繁忙,仍堅持進修增值,並於2014年在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林偉明笑稱,當年乃經由集團財務總監及公司秘書彭潔婷的推介下選讀城大,她既曾修讀同一課程,更是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同學會的司庫。具有豐富營商經驗的林偉明重返校園,另有一番體會:「這項課程十分適合企業家修讀,有助我們有系統地將多年來的工作經驗歸納總結。班上的同學雖來自各行各業,但同樣是業界翹楚及管理專才,彼此透過交流行業資訊及營商心得,讓我得到極大啟發。我特別享受與同學一同鑽研管理個案,從中激發出很多嶄新的管理思維,可再引用於現有業務中。」在學期間,最令林偉明難忘的,是前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考察體驗,一眾同學在旅程中全情投入學習,獲益良多。

他喜見城大近年的國際學術排名不斷攀升,畢業後他仍心繫母校,不但透過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同學會的捐獻計劃支持大學發展,還資助市場營銷學系的「傑出學生市場顧問計劃」;未來他亦計劃為城大兩年一度的大型校友活動「樂聚城大校友日」作產品贊助,為母校作更多貢獻。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