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現代大學之道

Nicole Yip, alumni stories
城大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學) 2005
葉明君

相信《禮記》之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無人不曉,但豈能想到當時年僅十多歲的葉明君已深明大學之道,更就此訂下人生目標:從自身做好,照顧家庭、然後成為企業管理層、成立慈善基金,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葉明君2005年畢業於城大商學院市場營銷學系,2017年剛修畢英國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目前為華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及高級策略師,不時代表公司擔任財經節目嘉賓主持,並為各大零售銀行及證券行就資產配置及金融市場為題擔當演講嘉賓。 

葉明君自小雖然家境困窘,不過這無損她的求學熱誠。完成副學士一年級升讀城大後,她憶起當時市場營銷學系的老師曾說過「定位定天下」,令她清楚了解個人方向,憑著努力和決心發奮圖強,以致大學三年的生涯「無悔」。


雪中送炭 越見溫情

葉明君說道以「大學五件事」1恰好能夠總括當年在城大的生活。 

大學生做兼職是平常不過,然而,葉明君做兼職的經歷卻殊不簡單,她更想藉此向當時市場營銷學系的良師致謝:「大一那年家中出事端,本身預留繳交學費的儲蓄需撥以應急,經濟頓時變得百上加斤,幸得周南教授、楊志林教授、張秀蘭博士及霍信昌博士等多位老師分別聘請我當學生助理。記得當時不是在課室上課,就是在學系辦公室做兼職,以支付學費及其他生活雜費。」 

那時西鐵延線仍然未通車,居於元朗鄉村的葉明君每天用上至少三小時來回城大。於是,她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加上家境因素,所以連續三年均成功申請入住宿舍,從而能夠更專注於學業。她坦言自己深受父母影響,是一個傳統的人。她說:「我隻身搬到大學宿舍,與同學溝通磨合時,才意識到父母對我的影響相當深遠,尤其培養我節儉和勤奮好學的態度。」 

大二時,她憑著優異成績獲商學院頒發獎學金,更得到遠赴法國及布達佩斯十星期的交流機會。談到當年外地交流的經驗,她於數個課程中全取得優異成績,說道:「自知深受傳統價值觀影響,所以我希望到一個陌生異地交流,挑戰自己既定的思維和生活方式。整個旅程無疑令我體驗更多,反思更多。」 

葉明君亦分享了另一段教人感動的小插曲。城大讓她偶然認識到一位何姓同學當時何同學得知她家境狀況後,放棄了到外國交流機會,並借出他僅有的八千元幫補她在交流期間的生活費。當中何同學這份心意,或許於今天的大學生而言可能是微不足道,但對當年的葉明君而言,這可稱得上是深情誠意。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即使畢業十多年,葉明君也始終毋忘城大。她深信「飲水思源」的道理,以林林總總的途徑回饋母校。除了為大專學生擔任導師之外,2014年,她創辨了「愛藍荷慈善獎學基金」(Love Blue Lotus Award),為經濟上有需要的學生帶來一絲鼓勵。正如當年她一樣,全靠當時獎學金的補助,得以專心致志於學業。她希望同學明白到即使家境條件有所限制,也切勿妄自菲薄,反而更要力爭上游。葉明君亦會親自撰寫卡片予得獎同學,鼓勵同學不論最後結果如何,亦要繼續努力,更附上個人聯絡方法,解答同學在職場生涯規劃方面的疑問。 

獎學基金的命名背後,原來隱藏著一個意味深長的意義。前文所言,葉明君自小是一個持傳統價值觀的女性,「家庭」對她而言無疑是舉足輕重的。所以,「愛藍荷」原來是包含了母親藍錦紅女士的姓氏「藍」、當時在交流期間資助生活費的何同學姓氏「何」以及父親葉汎欣先生姓氏的部首「艹」,並以「愛」字貫穿這三位「幕後功臣」。她期望透過這個獎學基金的命名,來向每位親愛的家人致敬道謝。而且,「荷」亦表達了葉明君對得獎同學的祝願,期望同學能夠做到一如周敦頤所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由此可見,這三字來得的確言簡意賅。 

最後,葉明君藉此寄語城大商學院的莘莘學子,及早找到自己的方向,把握優勢發揮個人擅長,方能在未來的社會長跑之中脫穎而出。 

(2018年1月) 

1 即讀書、上莊、住宿舍、做兼職和拍拖交往。合稱為「大學五件事」,盛傳於香港大學生,用以概括普遍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