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香港城市大學、清華大學及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攜手成立 PPP 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以及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 (UNECE) 於2016年1月20日在日內瓦簽署協議,共同推動以及優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 作 (PPP) 在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下的應用。

「一帶一路」指中國倡導的陸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通過沿線中西亞國家加強中國與歐洲的聯繫。由於「一帶一路」涉及大量基建投資,預期 PPP 可在資源調配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城市大學副校長 (學生事務) 葉豪盛教授、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教授及 UNECE 秘書長 Christian Friis Bach 先生代表簽署協議。

「香港是個充滿活力的國際城市,擁有大量的資本融資人才,而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一直為香港基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城大商學院在運輸物流、供應鏈管理、商業、經濟及金融等領域,雲集各方專家,配合上述香港的優勢,可提供極佳的平台,支持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葉豪盛教授說。

根據協議,香港城市大學和清華大學將攜手成立一個公共運輸物流 PPP 卓越國際專家中心,負責為 PPP 訂立的最佳國際方式,並為大中華地區及其他地方提供 PPP 培訓。

中心將充分利用商學院在商業及運輸物流的專門知識,以及清華大學在公共部門與基建規劃的研究優勢,實現互補共贏。

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表示,中心首項工作是在深圳舉辦深度培訓課程,講授 UNECE 的 PPP 最佳做法與標準。課程將有助中國政府人員籌備可獲銀行融資的計劃,以及訂立可行的 PPP 計劃審議制度。新成立的中心亦將在青島舉辦 PPP 試行課程。

商學院借此機會向亞洲資產 (控股) 有限公司致謝,感謝他們對此項合作的慷慨贊助以及同意在資本融資方面分享其寶貴經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稿

UNECE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