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香港城市大學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雙聯學士學位課程

跨越兩大洲的國際化本科教育體驗

嚴厚民院長(中)與商學院學生於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前留影。

商學院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School of General Studies 合辦的商業經濟學士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內容豐富嚴謹,自推出以來,深受讚譽。

課程主任李鉅威博士指出:「這是一個能改變人生的機遇。學生能夠在世界一流大學裏學習、取得學位,並深入體驗校園的多元文化,這對他們的未來發展有莫大益。」

首批修讀雙聯學士學位的學生於2014年9月開始在哥大學習,兩校的教職員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為學生們的順利過渡提供各種支持。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更於去年10月親隨城大訪問團到紐約,與學生們見面。

「我很高興能訪問哥大,並與商學院學生見面。」嚴教授說。

「我們的同學適應力很強,已融入當地的學習生活,並在課業上有所進益,對此我深感欣慰。商學院目前正積極與哥大商討,擴大雙方合作的範疇和規模。」

同月下旬,哥大代表團回訪城大,嚴院長向到訪的 School of General Studies 的 Curtis Rodgers先生 (Vice Dean) 和 Jessica Sarles-Dinsick 女士(Senior Assistant Dean of International Program) 介紹了城大商學院近年的發展概況。

同時,商學院就課程發展與哥大進行了討論,希望把即將推出的新課程 「理學士 — 計算金融學」納入雙聯學士學位課程中。

「雙聯學士學位課程的籌組過程殊不簡單,」嚴教授說,「為了讓我們的同學走上全球精英教育的康莊大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教育先驅

城大與哥大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現包括八個主修科目。除了商業經濟學之外,計有應用生物學、應用物理學、應用社會學、環境科學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計算數學和心理學。

城大協理副校長 (環球事務) 程星博士表示:「這個項目的美妙之處在於成功地結合了城大對專業教育的重視與哥大博雅教育的傳統。」通識教育的概念始創於哥大,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其核心課程的廣度與深度全球知名。

哥倫比亞大學的核心課程保持了共通學習的傳統,即所有學生一起接觸同一文本。例如在當代文化 (Contemporary Civilization) 課程中,學生將溯古追今,逐一認識古哲學家如亞里士多德、柏拉圖,及至近代作家如維吉尼亞‧伍爾芙等。

「通過閱讀這些經典文本,學生有機會對哲學思想追根溯源,擴展視野的同時勇於提問、思考並參與討論。受益於小班教學,同學們運用所學重新審視當今社會議題。」

哥大強調的批判性思維與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相輔相承,故此雙聯學士學位課程開設以來一直深受學生歡迎。

「目前我們得到的反饋意見都是積極正面的。」環球事務處對外聯絡主任麥慧心女士說。

「與哥大合作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需求殷切,有相當部份查詢來自準備報考大學的高中生。而香港城市大學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聯學士學位課程的申請人數亦逐年增長。」

分享見解

2015年9月開始在哥倫比亞大學學習的商學院學生孫一樂,娓娓道出自己的親身體驗:「在哥倫比亞大學,學習既緊張又享受。我每週都會拿到不同的問題或者閱讀作業。課後作業是課堂學習的延伸,這些課業引領我深入思考,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

「此外,我很喜歡課堂上的討論部分,同學們都能自由分享自己的見解,多元的觀點擴大了視野,讓我對新觀念新想法變得更加開放包容。」

那麼最大的收穫是?

「雙聯學士學位課程給了我一個機會,能夠成長為具備全球視野的學生。也因為我能夠看得更遠,我願意竭盡全力去追尋更大的目標。」

商學院將致力建立更多的海外合作渠道,為更多學生提供卓越的環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