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實現全球夢

王偉泉博士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尚德商學院取得管理資訊系统哲學博士學位,是資訊系統學系的副教授。王博士於2015年10月獲委任為商學院副院長,負責本科課程。

王偉泉博士

工商管理學士 (BBA) 是商學院的旗艦課程,亦是全港最多人就讀的商學學位課程。2015學年新入學的學生就超過800名每年約有400多名學生參加交換生計劃,前赴世界各地院校學習交流,並有相約人數的海外交換生來到商學院學習。學院為 BBA 學生統籌學以致用的實習機會和暑期課程,名額數以百計。BBA 向以創新課程著稱,能適應市場需求,享有很好的口碑,吸引頂尖學生入讀,畢業生在就業方面亦成績裴然。在互聯網 + 時代,大學的角色起了很大變化,BBA 也跟隨著時代的步伐不斷前行。

商學院副院長王偉泉博士認為:「在隨手可搜索的互聯網時代,開辦大學的目的是什麼?培養工作技能?不全是。培養學生的學習和思考能力,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拓展他們的全球化視野和胸懷,激發他們的激情和興趣,追求有意義的人生,這才是大學教育的真諦所在。」

要保持本科教育的競爭力,就需要不斷的推陳出新和自我突破。經歷過去幾年的銳意實踐,這就意味著顯著的改變。2015年商學院開發了兩個新課程:理學士 — 計算金融學工商管理學士 — 環球商業,這兩個精英培育課程將於2016年迎來首屆學生,每個課程招生上限為25人,入學門檻頗具挑戰性,兩個課程均以一流學生為目標。成功獲取錄的學生,得到的回報是入讀國際級大學的頂尖課程,學習世界最前沿知識的機會。

計算金融學

理學士 — 計算金融學課程主要針對那些對定量金融規劃和分析具有濃厚興趣的學生,為他們於畢業後投身金融行業打穩良好的基礎。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四方面的技能:金融學、數學、統計學和計算機科學,而這些也正是當今職場上趨之若騖的技能。學生並且通過金融分析、微積分、線性代數、統計學和優化方法等工具,去學習金融市場、金融產品設計、風險管理和資產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畢業生全面掌握這些綜合技能,將有助他們在金融行業找到理想的工作。

環球商業

工商管理學士 — 環球商業課程為學生提供從事全球商業工作所必須的基礎知識,培養他們在商務談判、商業文化、法律、戰略等多方面的技能,以及協助他們了解中國商業的運作。在高階課程中學院會進一步為學生提供創業家培訓、商務諮詢、海外訪學等較為著重理論應用的科目。在最後一個學年,學生將參與一個全球商務諮詢項目,讓他們融匯和施展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這個環球商業課程面向全球工商環境,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視野、擁有戰略思考能力,並能為跨國企業作出貢獻的精英人才。

課程以不同形式培養學生的領導力與團隊協作能力。學生將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起參加訓練營、海外遊學、管理人員論壇、交換生計劃、實習、國際案例比賽等活動,以及獲得國際行政人員支持的師友輔導計劃。學生還有兩次到海外學府當交換生的機會 — 初步計劃是到北美和歐洲各一學期。

國際化

課堂的多元文化是城大商學院 BBA 課程的關鍵要素,商學院每年到訪的400多名交換生再加上 BBA 課程錄取的國際學生,大大提高課堂互動的積極性。學院與國立臺灣大學合辦的會計與商業經濟兩個雙聯學位課程,以及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的商業經濟雙聯學士學位課程,也有助推動學生的多元性。去年,周生生集團就為12名參加了哥倫比亞大學雙聯合學位課程的優秀學生提供獎學金,資助他們第三年及最後一年在美國的學習。

實習機會

實習是將課堂知識連接職場應用的橋樑。商學院鍥而不捨地與各個領先工商機構建立聯繫,致力為本科學生提供高質量的實習機會。例如,會計學系每年皆舉辦展覽會介紹其實習計劃,「由潛能至專業」是去年展覽會的主題,透過短片、手繪故事及海報展示實習生的工作及收穫。

「實習能激勵學生在課堂訓練之外體會真正的商務實踐,以此做好扎實準備來面對未來的挑戰,達成目標。」會計學系署理系主任李政憲教授說。

在香港羅兵咸永道公司實習並獲得最佳實習獎的周嘉儀說:

「這次實習讓我大開眼界,認識到真正的工商世界,了解到香港不同行業的運營模式,像礦產交易、電子設備銷售等等。剛開始時我的實務知識不多,但通過實習的鍛鍊,讓我變得更專業,還學會了如何應對複雜多變的工作。」

暑期課程

2015年暑期,超過120名 BBA 學生遠赴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美國、南非和老撾參加暑期課程。

商學院的合作院校為學生安排為期六週的語文學習及社會服務。李奕璇是75名到新西蘭參加「語言文化沉浸計劃」的學生中之一員。

「我選擇了救世軍家庭商店作為我的志願服務場所。在家庭商店工作可能是我有生以來最好的經歷。我很高興能利用這機會深入瞭解當地的文化及社會問題。」

商學院已準備好這些豐富多彩的課程及活動,期待著2016年 BBA 新生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