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訊

什麽公司會逃稅?

逃稅是全球性的普遍現象,甚至被認為是導致當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針對這個迫切性的課題,經濟及金融系主任馬躍教授在他的一項合作研究發現,在信貸信用資訊共享制度較成熟、銀行支行覆蓋率較廣的國家,公司逃稅的現象較少發生。研究顯示這種逃稅自我約束現象在以下類型的機構較為顯著:小型公司、設在小城 鎮裡的公司、對外部資金依賴程度較高的公司、以及在具有較大增長潛力的行業或國家內的公司。進一步的研究包括利用工具變量分析法、在較小樣本的多國面板數據中所作的公司固定效應 模型分析、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深入分析,均印證了上述研究結論。

延伸閱讀: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ofi.12123/abstract
Beck, Thorsten, Chen Lin, and Yue Ma. "Why Do Firms Evade Taxes?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Financial Sector Outreach." The Journal of Finance 69.2 (2014): 763-817.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