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饕餮無忌,苗條依然

原文:Martin Florea

來自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的 Stefan 和 Martin 是雙生兄弟,一同於2015年來到城大當交換生。以下是他們對城大生活的各自表述。

說起香港,讓我感到驚奇的事情還真不少。首先說,城大的教學方式就和德國大學很不一樣。德國大學著重理論,而城大更注重培養學生的社交和團隊合作能力,課業也以小組專題研習為主。而我的確喜歡這種自己動手、親歷親為的方法,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

香港的官僚制度也讓我吃驚。雖然我們德國一向以繁文縟節出名,殊不知香港是山外有山!最早的感受來自我的選課過程,要填寫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表格;後來當我離港返回德國時也遇到了阻滯,在機場裏一開始他們因為我的手提行李太大不讓登機,原來在這裏連手提行李箱的尺寸也有仔細規格!

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香港人對美食的熱愛。香港人雖然身形苗條,但吃喝彷佛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嗜好,食物種類之繁多,近乎無所不吃!我記得和幾位香港朋友一起去茶樓吃點心,一路上他們都在抱怨茶樓只預留一個半小時給我們用餐,時間實在太短。他們跟我說,平時在外就餐所用的時間要長得多。他們用餐時會不斷加菜,並且非常享受整個用餐過程。在德國,一般習慣在用膳前先完成點餐,而香港人則總在用餐時不停點菜,這大概就是他們吃飯需要更長時間的原因吧!

總括而言,我十分珍惜在城大度過的精彩時光。我認為任何人都應該至少來香港一次 — 這是一種能夠豐富人生的體驗經歷,是我衷心的推薦!

最後,我和 Stefan 要感謝我們在德國法蘭克福所就讀的歌德大學,它的海外實習計劃促成了我們這次半年的交換生生活。我們也很感謝商學院的郭麗賢小姐,她對我們順利在香港度過了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習,實在功不可沒。還要感謝 Christa & Norbert Walter Foundation 和德國學術交流處為我們提供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