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本期《城大商學院》雜誌以策略性角度探討區域內的商貿發展形勢。2013年習近平主席發表了「一帶一路」的中國外交政策新舉措,旨在為中國定義更大 範圍的區域合作關係,這勢將對香港的工商業產生重大的影響。在《絲綢之路,意蘊深長》一文中,Eric Collins 回顧了絲綢之路的歷史,並展望了新絲綢之路帶給我們的遠景。

承續絲路這個主題,我在《一帶一路:香港擔任的角色》一文中探討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在未來所能扮演的角色。我認為香港作為世界的金融之都和中國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無論在經驗、專業人材還是經貿聯繫網絡上,均可發揮融資中心和基礎設施開發中心的重要作用。文章同時評論 PPP 如何作為融資工具,並介紹商學院與清華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學院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轄下合作成立的公共運輸物流 PPP 卓越國際專家中心和它所能發揮的作用。

大數據分析應用廣泛,能支援林林總總的商業活動。新成立的商業數據分析中心配置了 IBM 軟件,大大提升了商學院的分析能力。竇文宇教授的《「互聯網 +」時代向傳統行銷說再見》就以大數據為主題,探討了「互聯網 +」為何能夠創造機會,以及藉提升用戶體驗為目標所開發出來的全新營銷模式。

我們十分榮幸邀請了傑出的經濟學家,也是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成員的鄒至莊教授,接受本刊訪問。在《建言總理,顧問中國》一文中,鄒教授與我們分享他在芝加哥大學師從米爾頓‧佛利民的點滴,以及過去數十年來他幫助中國引進西方市場經濟學的經過。

從區域發展形勢回到教育本行,雜誌今期介紹商學院於 2016 學年即將推出的兩個精英本科學位課程:理學士 (計算金融學) 和工商管理學士 ( 環球商業 )。學院亦致力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在《「反轉」職業發展服務 》中,負責職業發展服務的助理院長郭致偉博士分享了他的看法,從中可以看到學生和學院如何攜手為未來努力。

我衷心希望您喜歡本期雜誌的內容!為蒐集讀者的 意見,懇請閣下撥冗填寫讀者問卷調查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