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與世界頂峯一拍之遙

葉梓豐是香港職業壁球選手,也是商學院管理科學系四年級本科生。2016年4月,阿豐晉身世界排名第50位,成為他職業生涯的一個高峰。

在去年底的《國泰航空新鴻基金融香港壁球公開賽》上,他成為賽事30年來首位晉身次圈的香港球員。在資格賽和主賽場上,葉梓豐一直發揮得當,取得三連勝。整個賽事過程讓他十分愜意。「當眾人一起為你喝彩打氣時,你會感到精力倍添。」葉梓豐說。

香港公開賽第一輪比賽,葉梓豐擊敗了世界排名23的英國球員 Tom Richards。他說這是在劣勢之下,中場之後改變策略取得的勝利。

「一開始時我打得比較保守,但眼看他發揮得比我好,所以只好改變戰術。後來我開始採用更多進攻打法。」

在壁球運動中這就意味著要搶佔場地中心的 T 字區來掌控比賽局面,還有就是要儘早擊球。

「這些英國球員打法都很穩定,而且有扎實的基礎。他們都會把你逼在後場,然後等待機會。如果你想搶佔上風,就得變換球路。」葉梓豐在第一場比賽,拿下五局全勝。第二輪比賽,他的對手是世界排名11的 Tarek Momen。

「這些埃及選手的球風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他們進攻性更強,打法的變化更多。」他說。

葉梓豐雖取下第一局,但體力消耗太大,感覺很疲累,隨後的比賽步法也就亂了,比賽最終失利。但他還是看到了這場比賽積極的一面:

「不管怎麼說,跟這些風格完全不同的選手對壘還是很有意思的。你得改變自己的比賽策略,適應各種新局面。」

有生以來第一次排名世界首50位,阿豐與世界頂級球員的距離正在拉近。「這個排名讓我十分興奮,但我還是要放眼更高的目標。回顧2015年初那段時間,我打的都是小型錦標賽。到11月參加了在紐約舉行的世界公開賽,碰到了不少新對手。現在我有更多的機會與更強的選手打比賽,這有助提高我的技術水平。」他很感激香港壁球總會為他提供的一切。「香港對運動員的照顧很不錯,除每月有一份津貼,外出比賽也有機票和住宿的資助,這足夠維持我的生活。」

葉梓豐寄宿於香港體育學院,接受嚴格訓練 — 上午是壁球訓練,下午是兩節舉重訓練,每星期兩次的跑步鍛鍊,還有一星期要打約20小時的壁球練習。

將來會怎麼樣?與很多職業球員一樣,葉梓豐也在上學 — 他是管理科學系四年級本科生。

「職業壁球運動員的海外賽事太多,所以我只能每年修9個學分。」對於學習,他亦投入了大量精力。阿豐說:「你不知道自己的比賽生涯能延續多久,所以必須要做好兩手準備。」

我們祝願葉梓豐未來,無論在賽場內外,都能旗開得勝!